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江西高安:295个工作组深入每个行政村 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8日10:41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高安市紧密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以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组织全市近千名党员干部,在全市农村集中开展“三评三落地”活动,即村党组织评“三类”(一类、二类、三类)、村干部评“三职”(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农村党员评“三格”(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通过“三评”,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党的基层组织,增强党员队伍活力,转变了广大党员干部作风,实现组织设置、组织活动、队伍建设“三落地”。

  制定考评细则,确保“有标准”。该市精心制定了“三评三落地”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的开展进行了精心部署,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三评三落地”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时,制定了具体的《考评办法》,分别制定了不同等次的相应考核标准,细化支部和个人考评。对评定为好的将作为今后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二类支部、基本称职的村干部和基本合格的农民党员切实抓好整改提高;对三类支部、不称职的村干部和不合格党员,积极帮助教育和整改,凡是在年内整改不到位的,对村党组进行调整,对村委会干部根据法定程序予以撤换,对农村党员按照党员党章规定,予以劝退、除名,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直至开出党籍。目前,有12个评为三类支部村,制定了整改措施,并按相关要求正在整改;有31个被评为不称职的村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有121名被评为不合格党员也都进行了组织谈话。

  认真考核评定,确保“有触动”。为确保“三评三落地”活动落到实处,建立了由市委抓总,组织部牵头,各基层党委具体负责,工作队具体组织实施,全体农村党员参与的机制,认真抓好评定工作,真正让农村党建搅动起来。一是宣传发动,激发参与热情。在市电视台、广播电台、《高安通讯》、高安政府网等都开设了“三评三落地”活动专栏,分期分批安排活动单位和个人进行专访。同时,各乡镇还充分利用编发快报、印发公开信、墙报、橱窗以及在显要地点挂条幅等载体进行宣传,确保了“电台有声音、电视有图像、报刊有作品、网络有信息”。二是调查摸底,掌握基本情况。各工作组进行分片包干,采取个别访谈、集中座谈和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农村党组织、村干部、党员情况进行了广泛的调查摸底工作。同时,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了普通群众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对党支部、村干部和党员现实表现的意见,当场核实记录,作为评定的重要参考依据。三是规范程序,认真评定格次。按照班子(个人)自评、班子(个人)述职、群众投票初评、工作组审核把关、乡镇党委审定和张榜公布的六道程序,下发了各种评定表格,进行评议。

  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有实效”。全市38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队,分成23个工作队、295个工作组深入全市每个行政村,负责全市的“三评三落地”的业务指导。同时,建立了督查制度、汇报制度、随机抽查制度、电话调度等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并明确各乡镇党委书记为“三评三落地”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把活动开展情况列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三评三落地”活动,在具备条件的村民小组或产业合作组织,指导其建立党小组;已建立党小组的,并指导其开展好工作;指导“三落地”示范村,做好巩固、完善和拓展工作;帮助尚未开展的村尽快启动,迎头赶上,扩大“三落地”工程的覆盖面。组织党员和群众按照“走得进、坐得下、用得好”的基本要求,对村部内外环境进行了一次集中整治,并规范化建好村支部党员活动室;引导了一名以上致富能手或返乡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帮助建立一支村级后备干部队伍。自活动开展以来,各村支部争一流、村干部争称职、党员争合格蔚然成风。127个村规范好了支部活动室,进一步规范了32个“三落地”示范点;帮助组建党小组266个,有效的扩大了“三落地”工作在农村的覆盖面;有84名积极分子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全市各工作组及时化解矛盾和纠纷306起;全市各驻村工作组共走访慰问贫困户824户,送去慰问金10余万元,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123 件。(严荣华 丁伟)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