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高安敏:亨通集团成为反危机一揽子计划收益者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5日16:47


  2009年11月5日,“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新华网进行现场直播。图为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安敏进行主题演讲。新华网陈竞超摄

  新华网消息:由经济参考报主办的“后危机时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5日下午13:30开幕,论坛围绕“宏观调控与经济运行”、“扩内需、调结构、促改革”等话题进行讨论。下面是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安敏在论坛上的发言实录。

  亨通集团是中国线缆领军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一直坚持做强做大线缆主业,涉足房产置业、热电能源、金融证券等领域,形成了“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投资及产业化经营格局。目前拥有全资或控股的生产研发型子公司18家,其中两家公司已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和新加坡上市,我是A股上市公司的董事长高安敏。

  2008年的9月,美国的次贷危机逐渐演变产生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市场动荡和经济衰退为特征迅速在全球蔓延。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加深的大背景下,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逐步加深,使全国经济运行中的困难急剧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作为直面危机的一份子,我们看到了大量以出口为主,贴牌生产的企业在这次危机中受到较大冲击,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通信业也面临着空前的挑战,金融危机阴影下的信贷市场紧缩以及运营商收入的减少直接遏制了电信市场的发展。

  这次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冲击是前所未有的,对中国的影响之大也是前所未有,我们国家应对这次危机的对策、力度也是及时和前所未有的。我们身处电信制造业,体会最深:我国政府在最恰当的时机发放3G牌照,这时正好也是我们光纤、电信传路灯行业的企业在技术和规模具备优势的时候,我们主动、自如地占领了市场,早几年发放的话,我们还不具备去年的条件和优势。

  四万亿的建设投资,也对我们电信制造等与基础设施相关的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机会,这次危机中,我们不仅生存下来,而且是快速发展了。

  对以亨通为代表的光纤光缆企业来讲,感受非常明显。由于3G网络迎来建设高峰以及运营商宽带建设大规模铺开,导致光纤光缆行业持续快速增长,产品供不应求。在此大背景下,亨通集团2008年营业收入超过百亿,2009年预计增长20%以上。亨通光电在10月27日公布了2009年三季度公告,公告表示亨通光电在前三季度收入实现较快速增长,2009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3.12亿元,同比增长27.3%,实现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76.8%,而由于产品价格回升,净利润增速明显快于收入增速。

  科技是克服金融危机的根本力量,也为中国经济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在两年内投入四万亿刺激经济增长计划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理所当然的龙头,投向自主创新也被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大规模的基础建设,带动了光通信行业的迅猛发展。可以看得见的是铁路、高速公路、机场建设、宽带网络等,有着大量的光纤光缆建设需求。加快一批能够支撑经济增长的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加快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加强重点产业振兴的科技支撑、强化科技人力资源建设、专项投入企业技术改造等等,也有力地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在扩大内需政策和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的推动下,作为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亨通切实加强自主创新,调整产品机构,努力开拓市场。我们一期投资了2个亿生产风能、核电、船用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较大的特种电缆,2010年将实现近10个亿的销售。

  随着国家海洋开发经济战略的实施,主要用于大陆与海岛、海岛与海岛、大陆与海洋石油平台、石油平台与石油平台之间传输强大电能或传输光通信信号用的海底电力电缆、海底光缆、高压海底光电复合缆等产品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为了抓住市场发展机遇,我们在常熟长江岸边投资了10多个亿生产海底光缆。本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平均销售收入20亿元左右,年平均利润总额2亿元左右。

  亨通集团是围绕着线缆产业这条主线进行产能扩张和产业发展的,适当进行多元化拓展,既走得快又走得稳,这也是我们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在江苏苏州、无锡、南通、上海、成都、北京、沈阳建立了主要生产基地,成为了国内线缆行业产品门类最全、综合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国家级企业集团。在当地开发区,我们也感觉到了作为科技含量较高的企业,真正享受到了国家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好处。

  在以我们母公司所在地为代表的吴江经济开发区,政府积极开展“双抓双促”工作,主动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了经济的稳定增长。金融危机对区内的企业冲击很大,开发区及时成立了“应对金融危机企业帮扶协调领导小组”,分门别类研究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建立受理反映问题的服务平台,做到“一企一策”扶持企业。同时,开发区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基本面比较好、有市场、有订单但暂时出现经营或财务困难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

  区内企业都是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收益者,在08年底开发区内,部分台资、外资企业缩减规模、裁减人员。有个很显著的现象可以说明问题,在08年第四季度,我们亨通要招聘100个岗位,会有近600人来应征,而现在我们要100个人,也就很正常的约100-200人前来应聘。我们分享了一揽子计划的成果,同时也坚定了我们继续积极主动地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的信心。

  我国宽带市场孕育着巨大的潜力,通过网络把国内的各种资源有效地整合在一起,使国家的经济、政治和文化能够朝着可预期的方向发展,构建智慧地球,是我国发展宽带的长期目标。据英国权威咨询机构CRU的报告,2009年上半年,全球除中国以外,光纤需求比08年上半年下降了11%,唯有中国09年上半年光纤需求比08年上半年上涨56%。

  去年底国内3G牌照正式发放,运营商在全业务战略的布局下,全面进入建设时期。光纤光缆在干线网的铺设完成后,各大运营商又会将重点投入到光纤光缆在城域网的应用中,优化网络,更将大大拉动了光通信产业的发展。从对行业需求的了解以及亨通目前的通信光缆、电缆、特缆订单来看,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

  通过这一轮金融危机的洗礼和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推动,国内通信企业不仅在工艺、技术、设备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尤其在生产、研发实践过程中,培养造就了一批自己的技术骨干、专家队伍,培育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理性的市场竞争也使客户向信誉好,质量好,服务好,上规模且产业链较完整的企业倾斜,使中国的光纤光缆产业健康规范,有力地推动了可持续发展。

  按照亨通“打造世界知名品牌、成就国际优秀企业”的发展战略,围绕着线缆产业这条主线,亨通进行了有计划的、循序渐进的产能扩张和产业发展。我们预计1-2年后,在规模、产业链和研发方面亨通将实现跻身世界光纤光缆产业前十强。

  随着国家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电信重组和3G网络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光纤光缆产业蒸蒸日上。作为政府反危机一揽子计划政策实施的收益者,今天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我代表亨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们的媒体和政府部门汇报公司的发展情况,并怀着一颗感恩之心表达:亨通愿与大家一起,携手共进、共同努力,回报社会,推动中国经济和谐、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