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浦东机场货机坠毁 > 09浦东机场货机坠毁消息

上海“11-28”货机失事应急救援1分钟到达现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8日10:25
  人民网上海12月28日电(记者沈文敏)今天上午,上海浦东机场召开“11·28”失事货机应急救援总结表彰会,表彰在“11·28”货机失事救援中有突出表现的浦东机场消防指战员、运行指挥中心指挥员和参与当日应急救援的一线员工。

  11月28日8时12分48秒,浦东机场1号跑道北端一架津巴布韦货机,起飞时冲出跑道,飞机解体起火。

  浦东机场运行指挥中心接到通报后,立即启动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向消防、公安等应急救援部门发出救援指令,同时在最短时间内分别向民航华东管理局、市应急联动中心、市委、市府等上级部门报告。浦东机场应急救援第一时间进入了“战斗”状态。

  距失事现场最近的机场消防急救保障部场区执勤点指战员目击火情,立刻拉响了警铃,并火速出动。在接到指令的1分钟左右就已到达失事现场展开施救。紧随其后,所有消防车辆和救护车辆陆续到达现场,迅速升起主力曲臂消防车的救援臂,对准火点开启大炮,喷射出的泡沫覆盖了大半个火场,使火势得到有效压制,也为消防现场实施内攻的人员做好了掩护。

  与此同时,消防队员们翻越围界,伸长水带,冒着飞机内残留的大量航空煤油可能引起二次爆炸的危险,面对熊熊大火,临危不惧,不怕牺牲,对多处飞机残骸进行围攻灭火,与肆虐的大火抢夺珍贵的生命。高速喷洒的暴雨般的灭火泡沫和水湿透了消防指战员们的全身;煤油燃烧的油烟混杂着机内各种可燃化合物,散发出十分呛人的有毒气体,熏红了消防指战员们的双眼,有的队员出现呕吐眩晕状况,但英勇无畏的消防急救指战员们发扬敢冲、敢打、敢拼的精神,坚持不下火线,呼吸了几口新鲜空气后又重返火场,义无反顾地向前、向前、再向前……仅用了几分钟时间,就在整体上基本控制了极其严重的火势,有效地遏制了火情蔓延和次生灾害的发生,为人员施救赢得了宝贵时间。8时57分,通过与市消防局共同作战,现场火势得到控制。

  9时07分,失事现场成功救出4名幸存的机组人员,经现场医护人员紧急处置后,火速送往浦东新区人民医院。11时,货机失事现场火势全部熄灭。

  一边是失事现场惊心动魄的紧急救援,另一边则是浦东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在上海市、民航华东管理局以及机场领导的指挥下,紧锣密鼓地组织救援,并在1号跑道和紧邻的3号跑道关闭的情况下,加强2号跑道的巡检,保障机场其它进出港航班在2号跑道起降,减少货机失事对机场运行的不利影响。同时,航站区管理部一方面加派人员,及时为航站楼内的旅客提供准确的相关信息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另一方面,加强了现场的巡检工作,保证航站楼内各类服务设施的运转正常,确保航站区内秩序井然。

  11时,经过运行指挥中心积极配合华东管理局、空管局和民航局进行事故现场勘查,在多方争取下,浦东机场3号跑道重新开放,航班运营基本恢复正常。11时49分,“11·28”事故救援工作基本结束。

  这次的货机失事事件,浦东机场应急救援出动迅速,1分钟到达现场展开施救,3小时机场恢复正常运营,创下了中国民航应急救援史上的奇迹。同时,浦东机场此次应急救援,也得到了国家民航局的高度赞扬。日前,国家民航局专门在浦东机场召开民用机场应急救援研讨会,让浦东机场在会上就“11·28”应急救援工作做经验介绍。

  表彰会上,不仅表彰了“11·28”紧急救援中冲锋在前的指战员们,同时也对及时果断有效组织指挥当天救援工作的浦东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和消防急救中心集体进行了褒奖。表彰他们多年来防患于未然,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创新安全危机管理理念,强化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造就了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业务技术过硬、战斗作风过硬的应急救援队伍,关键时刻凸显“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过硬素质,确保了“11·28”货机失事紧急救援及时、成功,创下业内一段佳话。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