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车制造”CRH3动车组托起中国高铁新时代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28日15:55
  12月26日上午,世界上运营时速最快、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武广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在广州、长沙、武汉三地同时举行了动车组列车首发仪式,“北车制造”CRH3动车组精彩担纲主会场广州北站和分会场湖南长沙站的首发车。8:56,重联CRH3动车组从广州北站呼啸北上,最高运行时速354公里,2小时49分后提前抵达武汉站,拉开了中国高速铁路时代的序幕。CRH3动车组一流的运营成绩令在场领导和所有乘客欢欣鼓舞,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说:“CRH3动车组运行速度世界第一是毫无疑问的!武广高速铁路平均旅速至少领先世界其他国家五到十年。”

  

  图为汪洋、刘志军、黄华华为广州北站首发CRH3动车组剪彩。

  8:50,铁道部和广东省在广州北站举行了简短的首发CRH3动车组剪彩仪式。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等领导出席首发仪式,并共同为首发CRH3动车组列车开行剪彩。随后,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登上首发列车,在司机室添乘指导工作。

  时速350公里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是我国高速客运铁路网的主型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曾在全长1069公里的武广铁路客运专线的两列“重联”长距离高速试运行中,创造了394.2公里的世界铁路“重联”运营最高时速,彰显了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自主创新的最新成果。

  中国北车在研制CRH3“和谐号”动车组过程中,系统创新了大断面宽车体、高速轮轨、高速受流、高速制动、人机界面等关键技术,在牵引系统、制动系统、高速转向架、车体空气动力学等方面的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牵引功率达8800千瓦,具有更好的启动加速和持续高速运行的能力。CRH3动车组武广高铁正式投入运营后,武广全程运行时间从过去的10小时30分缩短至3小时08分,列车最高时速达350公里,平均时速超过341公里,“千里武广半日还”轻松变成现实。

  首发CRH3动车组列车运行途中,始终保持平稳舒适。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接受了随车记者的采访,对中国北车CRH3动车组为适应武广高速铁路距离长、隧道多、速度快的特点所做的技术优化和创新,给予了高度评价。张曙光认为CRH3动车组在安全性、空气动力学、牵引动力、制动性能、气密性和乘坐平稳舒适性等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他说:“CRH3动车组运行速度世界第一是毫无疑问的!武广高速铁路平均旅速至少领先世界其他国家五到十年。”

  11:45,首发CRH3动车组提前9分钟顺利抵达武汉站。下车前,铁道部新闻发言人、政治部副主任王勇平动情地说:“武广高铁首发CRH3动车组成功运营,标志着中国依靠自己的技术不仅建成了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而且拥有了世界一流的高速列车,在舒适度、安全性、旅行速度等方面世界领先,我作为中国人心里很激动!”

  同日,在长沙南站举行的首发仪式上,湖南省省长周强,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陆东福为首发CRH3动车组剪彩。两列CRH3动车组“重联”组成的G6025次列车作为长沙南站首发车平稳抵达广州。 (来源:铁道部网站)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