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专家称收入过低没能力消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8日20:14

  对话: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专家】庄健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

  刘煜辉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

  《国际先驱导报》:按照规划,2020年,中国将进入小康社会。您预测一下,到时中国经济会是什么样?

  庄健:我认为,中国的GDP不可能总是保持高增长,未来五年,能保持在7%~8%就很不错了。经济发展模式也将从依赖出口和投资转变为出口、消费和投资的协调拉动。中国经济将更多地注重可持续性,注重效率,更加绿色、环保,更注重长远发展,为未来打下基础。

  刘煜辉:要是按照现在的速度发展下去,十年以后,中国的经济总量应该接近美国的60%。如果中国的经济结构能够调整成功,也就意味着增速下降,这是规律。西方发达国家转型成功,进入以消费主打的经济体后,GDP增长长期维持在3%~4%。中国到时候也会下降。2020年,中国的国民收入将会有很大提高,消费率将呈上升趋势,回到50%以上。

  消费率上升意味着什么?

  刘煜辉:中国的消费率只有30%多,却同时又是奢侈品消费第二大国,说明财富在向少数人集中。富人的消费需求有限,穷人的消费需求巨大,但是不敢花钱,或是没钱消费。这样的金字塔形社会,是不稳定的。

  我们应该向橄榄型发展,提高整体国民的收入,使中产阶级的家庭能覆盖社会总人口的40%以上。中产阶级增加不但意味着社会稳定,还意味着房地产、汽车等耐用品的消费会增加,内需会被拉动,消费率会上升。

  按照中国经济的现状,要达到这些目标,有哪些问题是必须解决的?

  刘煜辉:中国现在一国的消费,只抵得上美国的加州。只有改变收入分配体系,家庭有足够的支付能力,国民财富有实质性的增长,内需起来,中国经济才能走上长期增长的道路。那时就业充分,所有人就都安心了,因为看到了前景。

  庄健:除了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我认为,高科技也是中国经济转型不能忽视的。科技进步是引领一个国家发展比较长远的力量。像依靠劳动力,或者资金,都不是长久的,过了这个增长阶段后,需要科技进步来推动经济增长。

  中国需要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尤其是企业层面的科研投入,国外大量的科研成果就是在企业产生的,直接向产业转化。如果不注重科技,只能处在产业链的低端,不能在“微笑曲线”的两端获得利润。国际先驱导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