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国标实施近一个月 婚介服务“缺斤短两”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2月29日02:22

  ■都市观察

  截至昨日,婚介服务国标已施行了近一个月。该国标规定,红娘需持证上岗、婚介机构不得提供无限期服务、要查验征婚者的身份等。但记者调查发现,在执行这些要求上,多数婚介公司都存在“缺斤短两”的现象。

  记者调查:

  多数红娘无证上岗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对于国标的规定,多数婚介公司仅执行了有限的几项。在包括婚介网站在内的多家婚介公司,红娘无证上岗的现象仍旧十分普遍。“您可以查看我们的营业执照,难道这还不够可信吗?”这是当记者以征婚者的身份,询问一些红娘是否具备“三师”资质时,得到的最多的回答。

  其中一名在一家婚恋网站工作了多年的老红娘坦言,自己和其他红娘同事均无“三师”资质,而且也没有要去培训的打算。而大兴的一家个体婚介所的红娘甚至表示,没听说过“三师”资质一事。

  查验身份仍旧宽松

  而对于查验征婚者身份的规定,多数婚介公司落实得不错。当记者表示要征婚时,多数婚介公司都提出由本人携带身份证、户口簿等材料到公司内进行登记。但也有少数婚介公司把关不严。“我离异,孩子跟爸爸。有孩子征婚挺困难的,我能否在‘有无子女’一栏处填写‘无’?”记者问。一家婚介网站的红娘答道:“可以,反正孩子不在你这里。”此外,记者看到,在婚恋网站上随意注册一下便开始交友的人不在少数。对此,不少婚恋网站都表示,网站只会审核那些缴费成为会员的征婚者的信息。

  记者采访发现,有一些婚介公司仍在提供“介绍到成功为止”的服务。

  专家说法:

  培训取证需要1年

  参与制定该国标的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总干事田范江告诉记者:“新国标的很多要素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落实,但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该标准已产生了初步效果。”田范江说,目前一些领先的婚介机构已开始行动起来,报名参加培训的红娘已达数百名,但从报名到培训完毕,并取得资格证书,大概需要1年的时间。但也不排除确有一些婚介公司还抱有侥幸心理,仍在观望同行的动静。据了解,该国标是一个推荐性而非强制性的标准。

  晨报记者 董正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