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预测中美印俄2010年经济:中国应警惕过热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2月29日08:39

  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28日发表文章,预测了中国、美国、印度以及俄罗斯四国2010年的经济发展趋势,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需警惕经济“过热”

  如果电视剧是反映社会的一面镜子,那么《蜗居》无疑道出了现代中国人对住房的渴望。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突然飙升,无疑让首次购房者望而却步。经过近一年的财政和货币刺激,中国经济似乎显示出“过热”迹象,而房价暴涨往往是深层危机爆发的预兆。

  除了房地产经济泡沫外,中国的消费物品价格也开始上涨。尽管今年中国的经济膨胀率接近零,但经济学家依然非常担忧。他们预测,2010年中国消费品物价膨胀将达到4%到5%,这对中国来说十分不利。工业产量过高、货币供应量增加、固定投资额以及粮价上涨,都在警示中国2010年需要警惕经济泡沫。

  如果说2009年中国在全球经济舞台上赢得了满堂彩,那么2010年对中国来说将是艰难的一年。中国可能需要花费更大代价保住GDP8%的经济增长率。中国经济增长95%依赖于投资,包括公路、铁路以及发电站的修建,但通货膨胀的压力也在继续增加,中国可能不得不让人民币贬值以阻止出口下降。如果出口不能恢复,中国不得不依赖于政府投资维持经济增长率,这可能会引发经济进一步“过热”。

  中国2010年第二季度的通货膨胀率可能达到最高,届时将迫使政府在高物价或者牺牲增长率之间做出选择。中国面临的多重危险可能让泡沫资产膨胀到一个危险的水平。

  美国:经济回弹成主题 更多大人物可能被送进监狱

  对于华尔街来说,如果2009年的主题是经济衰退,那么2010年主题可能就是经济回弹,迹象之一就是银行家的高薪。一月份,高盛、摩根-斯坦利、花旗以及美国银行等主要银行,将公布为“宇宙巨人”支付薪水的详细数据。尽管2009年金融危机,但许多银行依然赚得盆满钵满。它们的竞争对手更少,产权投资市场回弹更快,奖金红利也更高。

  得益于政府对高盛的紧急援助和对整个金融系统的救援,高盛今年的收益竟然创了140年来的赢利纪录,这无疑激怒了仍在苦苦等待经济复苏的普通美国民众。高盛高管今年的现金分红有望超过2007年的202亿美元记录,而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费恩的薪水可能超过两年前的6850万美元。但为了缓解民众愤怒,这些数字很可能被调低。华尔街说客正在努力证明一切都已经回到正常轨道,而国会两党都在尝试通过法案,确保金融危机不再发生。

  尽管2009年只有“巨骗”麦道夫被揪出曝光,但2010年将有更多纽约大人物被送进监狱。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司法部已经开始介入对内部交易进行调查,因此一些大人物可能被拉下马。而第一个可能就是美国对冲基金帆船集团创始人、亿万富翁拉杰•拉贾拉特南,他涉嫌2000万美元内部交易。

  2010年在向我们招手,得益于相对稳定的市场,参与分享纽约这块金融蛋糕的人将会增加。随着经济的不断恢复,华尔街将迎来新的丰收年,但美国私人股本基金KKR和百仕通将开始侵蚀华尔街的传统角色。

  印度:既面临机遇 更面临挑战

  当美国发动机和欧洲增长都在2008年冬季停止后,印度不可避免地感受到了世界的痛处。钻石切割和打磨工人失业,建筑、玻璃以及钢铁工人都打铺盖回到了村子。印度第二亿万富翁安尼尔-安巴尼成为最大的失败者,300亿美元个人资产急剧缩水。

  但是印度有广大乡村的支持,工业生产依然可以满足国内需求。印度汽车销售量在不断增长,许多公司都开始迈向国际化。印度已经开发出世界上最便宜的汽车,每辆仅售2000多美元。印度还建造世界上最便宜的公寓,每栋价值10000美元。此外,印度也开发出最便宜的滤水器,预防水传染病。2010年的印度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但增长率则要依靠印度民众。

  但印度面临巨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阻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体,印度要想追赶上中国的脚步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一些人预测印度可能在2030年追上中国。

  印度增长前的最大挑战是建立高效的公路网,至今还没有达到。要想追赶中国,印度需要在今后两年在公路建设上投入160亿美元资金。但印度高速公路建设面临最大的挑战是效率问题。当中国决定修建公路时,会投入全国的力量进行,而印度则没有这种魄力。没有公路网,印度的农作物在到达市场前就开始腐烂,造成粮价上涨等问题。在印度最富有公司向数百万印度人提供塑料代替纺织品遮身时,中国的人力车夫都已经使用上了手机。

  俄罗斯:经济改革势在必行

  2010年的俄罗斯将面临的一个挑战是前苏联改革家戈尔巴乔夫所熟悉的,即大规模改革和改组。不同的是,今天的俄罗斯领导人不像戈尔巴乔夫那样,他们对现存的政治体系改革缺乏兴趣。他们优先考虑的是经济结构改革:让俄罗斯摆脱依赖于石油和天然气收入的经济模式。

  俄罗斯政治家认为,需要将俄罗斯时代的国家经济多元化和现代化。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原因很简单,2009年的全球经济危机给了俄罗斯这个世界上最大能源出口国以教训。当石油价格跌到每桶30美元时,就连俄罗斯最自信的总理普京都感到了担忧。日用品价格暴跌、对石油需求急剧下降,都对俄罗斯经济造成重创,令俄罗斯精英感到震惊。俄罗斯经济缩水8.7%,股票暴跌、工厂关门、失业率飙升,政府消耗三分之一国际储备支撑货币,包括房地产市场、耐用消费品以及汽车业,都受到重创。

  一些富翁也陷入困境,很多人被迫卖掉资产度日,资本净值也不断下降。许多前苏联时期依靠一家大公司维持生计的“公司城镇”相继倒闭。工资被拖欠数个月,生产几乎停止。最后直到石油价格恢复和中国加大需求,才挽救了俄罗斯经济。

  现在,俄罗斯正在恢复国际储备,经济也初现生机,2010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在2.5%到5%左右。俄罗斯政府2010年要做的就是,降低利率和通货膨胀,削减失业率,确保银行再次恢复借贷,并且大力吸引外国投资。而升级前苏联时代的基础设施、多样化经济,都有助于帮助吸引投资者。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对改革势在必行,他说没有重大经济改革,俄罗斯就没有未来。(编译 李雪)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