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土地拍卖诞生新地王 将建区内最大型豪宅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9日08:50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逾两年来最大型的土地拍卖在28日举行,特区政府推出的大埔白石角两幅相连临海地王,吸引一众大型发展商到场,但出价及竞投却较审慎,经过约一小时角逐,并由信和牵头财团,一共以逾百亿元(港元,下同)投得,较开价高逾40%。

  该地王每呎楼面地价约7200多元,虽为市场预期下限成交,但仍创新界区地皮呎价新高。连同这次一举投得两地,发展商至今已“尽揽”同区五幅地盘、将作“五合一”发展成区内最大型豪宅群。

  28日为特区政府本财政年度第二次卖地,也是自2007年10月以来,首次有大型地皮推出拍卖,吸引各大发展商到场,包括长实、新地、恒基、信和、新世界、恒隆、南丰、嘉里、英皇等均有出席。

  首先拍卖的D一地盘,拍卖官以36.04亿元推出,由新世界率先承价,第一口价4600元,其后每口价5000万元,但拍卖初段,财团出价缓慢,至38亿元时,拍卖官曾指,因地皮未达底价,若再无出价将被收回。其后发展商承价速度加快,其中南丰于38.5亿元加入,长实也于45.5亿加入,最后经过32口竞价后,由手持3号牌的信和以51.5亿元夺得。

  其后的D二地盘,同样以36.04亿元推出,依然由新世界率先承价,第一口价同为4600万元,其后每口价5000万元,财团承价速度高于第一幅,经过34口竞价后,由手持28号牌的嘉华,伙拍信和以52.5亿元夺得。

  成功夺得地王的信和主席黄志祥称,D一地盘属集团全资拥有,另D二地盘则与嘉华合作,比例分别为85%及15%;他指地皮并非由信和勾出,更多谢其余发展商,“不同我们争,好给面、好给面、好给面”。

  黄再指,两幅相连地皮会发展成豪宅物业,将兴建分层单位及洋房,总投资额达180亿元,建筑费达到每方呎2600至2700元,高于上次投得的地皮、每方呎建筑费1800元水平,而项目可望半年后动工,2年后推售,同时也希望未来成交呎价可达2万元。同时也会连同早前夺得的三幅白石角地皮作合并发展,其中A至C地盘,有机会在明年推售。

  黄志祥再指,认为地皮有海景,邻近科学园等设施,现时拍卖价合情合理,并非天价,同时也反映市场没有泡沫,香港的物业永远不会平卖,而对明年楼市也看好。另外,集团现时并没有集资压力。

  嘉华董事总经理吕耀华指,项目会加入环境设施,令建筑成本上升,估计项目未来将成为最新、最现代化及最环保的豪宅物业,希望落成后呎价可高于1.5万元。地皮成交价合理,属预期之内,第一幅地未有出价为策略性决定。

  地政总署助理署长兼拍卖官苗力思指,第一幅地皮经历32口叫价,由7个财团竞投,而第二幅地皮由10个财团经34口叫价成交,反应理想,对卖地结果感满意,又指能充分反映两地皮公开市场的价值,而两地皮为库房带来超过100亿元收益,料对整体楼市有利好的影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