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学生食堂装摄像头引争议 专家:应换位思考(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9日08:51
  开水瓶上雷人签名

  牛哥狂吻充气娃娃

  摄影赛之河南理工

  摄影赛之人民大学

  摄影赛之矿大百年

  考艺校十大潜规则

  十种最"好色"女生

  "准模特"备战艺考

  比哈佛还难考的大学 精彩推荐

  近期热点 公务员面试摄影赛性教育教师工资 考研冲刺职称英语红黑榜校园踩踏-->

  

  25日,一位网友向本报报料称:为了防止食堂工作人员给学生多打饭菜,影响学校经济收入,襄阳二中在食堂内安装了摄像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于在学校食堂安装摄像头,大部分学生家长及学生表示赞同,也有少部分人认为,此举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

  襄阳二中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安装摄像头的本意,是为了防止食堂工作人员收取现金,旨在保护学生利益。

  记者探访

  安装摄像头 防止私收费

  25日,读者王先生实名向本报反映,为了防止食堂工作人员给学生多打饭菜,影响学校的经济收入,襄阳二中特意在食堂内安装了摄像头,这让学生在食堂进餐时感到很不自在。

  25日,记者实地采访。在该校学生食堂,记者看见,大门左侧墙壁上方安装了一个摄像头,正好对准营业窗口实施监控。

  另外,该食堂只负责出售饭菜,没有设置进餐区。

  该校负责人陈华员表示,报料人所反应的情况并不真实。

  他说,该监控设施是学校在1个月前安装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食堂工作人员收取现金。

  为了保证伙食质量,该校规定,学生食堂内不允许现金交易,全部实现刷卡消费。1个多月前,学校调查发现,百余名学生在食堂吃饭,刷卡机上只显示刷卡次数不到70次。这说明,部分食堂工作人员私收了学生现金并据为己有。

  为了减少损失,校方才在食堂内安装了摄像头。此后,食堂每天的营业额增加了千余元。“食堂内安装摄像头是为了加强管理,而不是为了监控学生的打饭行为,更不是为了防止食堂工作人员给学生多打饭菜。”陈华员说。学生感受有的认为正常 有的说不自在

  校方在食堂内安装摄像头,学生感觉如何?

  高二女生小莹说,食堂是公共场所,学校并没有将摄像头安装在教室或寝室内,没有对她平时的学习和生活造成影响。

  高一男生小军说,该食堂只提供卖饭菜,又没有设置桌椅供学生进餐,对他们影响不大。

  采访中,大部分学生表示,学校的做法只是为了加强管理,并没有什么不妥。

  也有部分学生认为,在摄像头的监视下“进餐”感觉很不自在,此举侵犯了他们的肖像权。

  一名杨姓学生说,本来学习压力就很大,现在连到食堂打饭都被“监视”了,让人感觉没有自由可言。

  学生刘某认为,每个人都不愿在被监视下生活,每个人都想享有自由。

  律师说法

  不存在侵犯隐私权

  “学校食堂安装摄像头”是否对学生的隐私存在侵犯?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北法正大律师事务所罗红伟律师。

  罗红伟认为,现在很多地方都装有监控设备,这是从道德和法律角度而言的有效监控,对社会治安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学校只是在食堂安装摄像头,并没有在宿舍、厕所等私密场所安装监控设备,其目的是为加强对食堂的监督。

  罗红伟认为,学校的做法并不构成侵犯学生隐私权。当然,学校在管理过程当中一定要保管好相关监控资料,不能造成资料外泄。如果外泄资料被非法行为利用,那就构成侵权行为。

  罗红伟说,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隐私空间在逐渐缩小,隐私权的限定范围也越来越不好判断。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人们逐渐认识到隐私权的重要性,也开始为维护权益而寻求法律支持,那就应该促进对“隐私权”的合理、规范解释,但目前这方面还缺乏明文规定,还需要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教育专家

  建议学生换位思考

  湖北大学教育学教授叶显发认为,学校在食堂内安装摄像头初衷是好的,目的是为了加强管理。学生不能过度放大摄像头存在的负面影响,不妨把它当做一件好事,尝试把这种“监视”转变为动力,提醒自己、约束自己。

  他说,食堂是公共场所,学校的做法不存在侵犯隐私。对学生而言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学生们应该放松心态,尝试换位思考,考虑学校的出发点,困惑可能会少一些。

  叶教授建议,高中生正处于青春期,对很多新鲜事物有自己的看法,学校应该加强这方面的引导和沟通,主动对学生讲清楚安装摄像头的意图。

  赞成者:

  注定:赞成,并希望全校区都装上摄像头,对学生有好处。当然,厕所除外!

  东方糊涂人:应该安装,吃饭有什么隐私可谈。食堂本身就是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也是对公共财物的一种保护。

  天天笑:防止食堂工作人员私收现金,应该安装,其他吃饭活动的地方就不要装了。

  反对者:

  无所谓:不装摄像头就不能管理了吗?

  太阳:学校本来就是教育人的地方,如果学校连自身都管理不好,如何起示范带头作用。管理的方式有多种,我不赞成安装摄像头代替管理。

  东方红:防止食堂私收现金是学校与承包商之间的事情,可以采取其他办法解决,而安装摄像头则牵涉到第三方学生的隐私权利。

  一个人沉默:学生们在吃饭时可以使身 心 放松,这样做会让他们感到压抑。(楚天都市报 记者 牛泰 胡传林)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