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楚雄矿难遇难名单公布 矿井法人和矿长被控制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09年12月29日10:04
参加第一批搜救的工人从矿井下返回 记者曲鸣飞/摄

相关工作人员正在统计下井救援的人员名单

救援队将煤灰清理出井

示意图

  楚雄煤矿事故追踪:矿井法人代表和矿长被警方控制

  昨日凌晨1点55分,楚雄州双柏县麻栗树煤矿岩子头矿井,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事故发生时井下有11名矿工在当班作业。目前已找到5具遇难者遗体,截至昨晚10点,被困井下的6名矿工正在搜救之中。据悉,当日凌晨原本有12名矿工下井作业,其中有1名瓦检员发现瓦斯检测仪没有电,又返回地面来拿电池。刚换好电池,就发现浓烟从井口冒出,因此逃过一劫。

  事发矿井法人代表和矿长已被警方控制

  接到事故报告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白恩培、秦光荣、李纪恒、罗正富、和段琪等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立即组成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查明原因,千方百计营救井下人员,妥善处理遇难职工善后工作。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楚雄州州长杨红卫还率领相关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救援,楚雄州安监局等部门领导也到达现场指导应急救援工作。

  双柏县启动煤矿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县委书记任学全、县长高翔立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县卫生医疗救护队,于当日凌晨4时赶往事故发生地,组织开展险情排查、井下施救、伤员救治等应急抢险工作。

  出事的麻栗树煤矿是一个私营煤矿,“六证”齐全有效,核定生产能力为4万吨/年,2009年被评为B类矿井。位于楚雄州双柏县大庄镇麻栗树村民委员会古合么村民小组,距楚雄市约107公里、距双柏县城约47公里。

  1000吨煤成搜救“拦路虎”

  昨天下午4点,救护车、救援车、警车、事故处理车塞满了事发煤矿所在的山沟。

  在事故现场指挥救援的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总工程师刘朝明介绍,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11人,其中5人在距离地面约20多米处检修通风井;另外6人在井下大巷作业。大巷发生煤与瓦斯突出后,大量煤尘顺着通风井上蹿,致使5名检修人员窒息死亡。中午12点,5人的遗体被找到。

  “搜救的唯一方法是清理巷道。”刘朝明表示,发生事故的井下大巷深806米。搜救6名失踪人员的工作从井深525米处开始。据计算,被损坏的近300米巷道内,堆积的煤量大约有1000吨。营救工作遇到很大困难。一方面,巷道顶板受损,会有塌方危险;另一方面,矿井内仍有大量瓦斯,不能产生任何火花。

  事故发生后,共有100多人参加搜救。但因井下空间受限,每队救援人员只有10人,都是纯手工作业。昨日下午4点左右,第一批救援队才正式下井。连续清理,每队一小时能清理10吨煤量。

  下午5点28分,第一批下井搜救的10多名工人出井。“全部是煤灰,井下看都看不清楚。”满脸煤灰的矿工李华章说,发生瓦斯突出的巷道里,煤灰就有1米多厚,有些地方还发生坍塌。他们这批共清理出6矿斗煤灰,每斗约有800公斤。一个多小时,只清理了大约15米的巷道。

  目前,失踪人员具体位置还不清楚,所需救援时间也难以确定。幸运的是,通风系统未遭到大的破坏,能稀释井下有毒、有害气体,为井下搜救工作减少了难度。刘朝明表示,被困6人,“绝对没有生还希望”。

  可能因作业放炮引发事故

  “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其规律,如果安全措施到位,就能避免事故。”矿井口值班室内监测系统显示,28日凌晨1点47分59秒,矿井内的瓦斯浓度达到39.3%的最大值。而该井的瓦斯检查日报显示,其日常监测的瓦斯浓度大多在1%以下,属于低瓦斯矿井。

  昨日凌晨1点50分左右,矿工罗行伟等两人在井口值班。发现值班室内的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报警后,立即拨打井下有线电话,但“已经打不通了”,遂到井口查看,“井口在冒黑烟”。罗行伟等人立即向矿领导报告。

  经该矿技术人员下井查看,初步认定为大巷掘进迎头发生煤与瓦斯突出,矸石与煤从迎头堆积到总回风巷口约300米。发生事故的矿井受瓦斯突出影响,矿井内煤层、煤矸石等出现垮塌。

  该煤矿瓦检员罗学富介绍,他们一天3个班轮流下井。每班12人,分为两个小组,每组配备一名瓦检员。他当了3年多瓦检员,只检出过10多次超过1%的瓦斯浓度。“有时一个月还检不出一次。”他介绍,矿井内瓦斯的产生与采集新煤层、气候变化等密切相关。

  双柏县经济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庆东推测,事故可能是在大巷道作业的矿工放炮引起。“事故具有突发性,瞬间性。”但具体事故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

  出事矿井没有超产现象

  王庆东说,麻栗树煤矿共有两个矿井,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2002年改制为私营煤矿。“六证”齐全有效,每个井的核定生产能力为每年4万吨。“经查,没有超产现象。”今年,该矿被评为B类矿井,基本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全矿共有160多名职工,28名管理人员。除了法人代表董某,每个矿井还有一个矿长,下设安全技术负责人。煤矿瓦斯检测人员都是持证上岗。

  年初,出事矿井曾出现瓦斯异常情况,相关部门责成矿井改进通风设施及相关安全条件。去年8月14日,该井曾发生过顶板塌方,致1人死亡。此前10年,该矿未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

  麻栗树煤矿发生事故后,位于鄂家镇的煤矿也进行停产安全大检查。未发生事故的麻栗树另外一个矿井则全部停产,工人全部调到出事矿井参加救援。

  死者最少获34万元赔偿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被找到的5名遇难者皆为麻栗树村委会甲地左村人。大庄镇金镇长说,事情发生后,已派出4个工作组安抚家属,安排食宿,并同时向每位遇难者家属送上1000元的抚慰金。目前善后工作有序开展。

  “我们将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进行赔偿。”一负责人表示,遇难者的赔偿金最低也有34万元。具体依死者需抚养人不同,多的赔偿可达40多万元。

  名词解释:

  煤与瓦斯突出是指在压力作用下,破碎的煤与瓦斯由煤体内突然向采掘空间大量喷出。

  遇难者名单:

  佘兴华、佘德元、佘德文

  毕剑洪、佘德金

  失踪矿工名单:

  刘正红、李宗扩、杨波

  李宗启、李培巷、龚兴辉(都市时报 首席记者朱勋航 记者秦聪俊)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