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藏三年建沼气11万座 农牧民改变传统生活习惯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9日10:36
  中国西藏自治区农牧部门负责人在此间采访中透露,自从2006年西藏启动农村沼气建设以来,已累计完成沼气池建设114000座,使近57万农牧民用上了方便、清洁的沼气。而沼气建设改善了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有效增加了农牧民收入,保护了西藏的生态环境。

  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杜杰表示,目前西藏的沼气建设已经进入了全面推广的新阶段。国家累计批复西藏53个县农村户用沼气155705座,乡村沼气服务网点586个。项目总投资65926万元。

  杜杰表示,沼气建设改变了西藏农牧民千百年来的生活习惯,并提升了生活的品质。“沼气建设在解决农村生活用能的同时,配套发展蔬菜和养殖业,促进了种养业的协调发展,推动了农牧业街头调整,改善了农牧民的膳食结构。”

  西藏冬季分外严寒,昼夜温差大,这对沼气池形成重大考验。为此,有关部门将过去单一的建造沼气池改造为在沼气池外加盖蔬菜温棚。目前,已经建设的114000座沼气池,配套建设了近228万平方米蔬菜大棚,年产蔬菜总量可以达到1800余万斤。有关方面测算,仅沼气池上的蔬菜温棚,就可以直接增加收益约2000万元。

  拉萨周边曲水县聂当乡的农村沼气户有的已经使用沼气二到三年。在农户家中记者看到,因为使用了沼气,农牧民家庭完全没有了过去烟熏火燎的旧面貌,取而代之的整洁的院落和窗明几净的居室。而沼气池蔬菜温棚一年四季都有新鲜蔬菜,彻底改变了西藏农牧民过去冬季只有土豆、萝卜等简单蔬菜的膳食结构。

  由于沼气的建设结合了农户家庭厕所、厨房和牲畜圈养等多个因素,农牧部门表示,沼气建设将上述因素相结合,彻底净化了人居环境,改变了过去西藏农牧民家中人畜混居的状况,并把农村“三废“(秸秆、粪便、垃圾)变为“三宝”(燃料、饲料、肥料)。

  而沼气的建设也改变了农牧民传统的上山伐木烧火的传统燃料习惯,农牧部门认为,这种改变有助于减少伐木量,保护西藏脆弱的生态环境。

  据介绍,西藏还将加快农村沼气建设,力争2010年实现农村沼气20万户的目标。(记者 徐长安) (来源:中国新闻社)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