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上海将终结“钓鱼执法”案并向公众公开道歉 > 09钓鱼执法消息

被钓鱼执法的孙中界:路上遇到求助还会先救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29日13:40

  看到网上说自己被冤枉了,孙中界(右)高兴得忘记了指头还在隐隐作痛。

  核心提示:因为善意的帮助他人,却遭到执法人员“钓鱼”,18岁的男青年孙中界毅然砍掉自己的手指以证清白。孙中界断指表清白,实际上是一种权利的觉醒。只有每个公民都能对自身的政治地位和法律地位有心理认同和理性自觉,才能形成支配自己社会行为的基本价值观,公民社会才能发育壮大。

  站在2010年的门槛上,孙中界成为人民网2009年责任公民评选中的热门人物之一。他说,世上还是好人多,感谢新闻工作者和好心人对他的关注,没有大家,自己可能至今仍被冤枉着。作为一个曾遭遇过“钓鱼执法”的当事人,孙中界此刻最相信的却是法律的力量。他坦言,其实自己很傻,希望以后有人遇到这样的事,先保持冷静,不要像他一样“断指”以证清白,而应拿起法律的武器,抗争到底。“以后在路上遇到求助的人,还是先救人,顶多打开手机录音,留个证据。”孙中界这样对他的司机朋友们说。

  谈维权:执法人员不能知法犯法

  2009年10月12日清晨,两个来月前刚拿到驾照的孙中界抵达上海长途汽车站。和老家商丘、甚至和省会郑州比起来,上海都太大了。来上海打工之前,初中辍学的孙中界平时在家务农,农闲时外出打点零工,“一直没有个正儿八经的事情做”。这个来自豫东农村的18岁小伙对上海充满了好奇和羡慕。

  孙中界是个懂事的孩子,当听说住在上海每月房租就要160元,他对哥哥说自己明天就要上班。为了省钱,他舍不得吃饭,只买了2个馒头。然而接下来的事情却有些让他始料未及。上班第一天就被扣车,听说还要罚款1-2万元。

  1-2万元,用孙中界自己话来说,是个天文数字,在老家辛辛苦苦一年也挣不到1万元,况且家里还有7-8万元的负债。“当时死的心都有,就是感觉特憋屈,想证明自己是清白的,想给自己讨个公道!”他准备砍断手指后找执法局质问:“我敢用切掉一根指头来发誓我不是"黑车"、我没有非法运营,你们有人敢用断指来发誓没有冤枉我吗?”

  在被冤枉的11天里,孙中界哭过4次。直到见到从北京赶来的辩护律师郝劲松时,他才第一次笑了。孙中界说,“我觉得有希望洗脱冤屈了。”

  谈法律:想和“钩子”面对面对质

  2009年11月2日下午,孙中界提着他简单的行李离开上海,乘长途汽车返回河南商丘老家。在上海短暂的20天时间里,他不仅成了一名沪上人眼中的“壮士”,而且还可能成为“钩子”的终结者!

  孙中界告诉记者,现在他的手指已经可以弯曲90度,再往下,就会感觉到疼了。不过医生告诉他,他的手指还是有希望彻底康复的。

  “我不是什么壮士。”孙中界说,“没有这么多人为我打抱不平,我可能至今仍被冤枉着。没想到事情整得这么大!”

  虽然“钓鱼执法”者已得到了惩罚,自己的官司也已经打赢。孙中界却并不觉得事情已经尘埃落定。“我一直没有再见过那个"钩子",如果有机会和他面对面,我想问问他,为什么要陷害我。”

  

  谈未来:还想做司机 希望大家热心助人

  孙中界的哥哥孙中记说,让孙中界回老家一是为了养伤,二是为他的安全考虑。“他这次惹的毕竟不是一两个人。”孙中界自己也还有些担心,老家的住址都公布出去了。怕“钩头”、“钩子”寻仇报复,“毕竟砸了人家的饭碗”。

  回到老家的孙中界暂时没有寻找新工作。他说,想把这次的事都处理好后,再重新开始。

  “钓鱼执法”事件曝光后,有司机声援孙中界,在车上贴上了“本车拒绝一切求助。临盆产妇、车祸、中风、触电、溺水都不关我事,尤其是胃疼的”。

  谈到未来,孙中界说自己还想再做司机。今后开车,如果在路上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还会先伸出援手。他感谢声援他的司机朋友。但是还是希望大家碰到这样的事,先救助路人,“顶多咱们打开手机录音,提前留个证据”。

  上海系列“钓鱼案” 事件回放

  2009年9月8日下午

  张晖驾车因搭载自称胃痛要去医院的人,被上海闵行区交通执法大队执法检查时查获。

  9月10日

  张晖在爱卡上海论坛发了题为《无辜私家车被课以黑车罪名扣押,扣押过程野蛮暴力》的帖子。

  9月14日

  张晖到区交通执法大队接受调查、处理。同日,区交通执法大队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罚款1万元。

  9月28日

  张晖以该行政处罚决定“没有违法事实和法律依据,且程序违法”为由,向闵行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区交通执法大队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

  10月9日

  闵行区人民法院立案受理。

  10月14日晚

  到上海开车才两天的河南小伙儿孙中界,本打算做好事让人免费搭便车,没想到却陷入执法部门的“钓鱼”圈套,被执法局认定为非法营运拉客。孙中界激愤之下断指以证清白。张晖及孙中界的遭遇引发网络及媒体广泛关注。

  10月20日

  浦东新区责成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10·14”孙中界涉嫌非法营运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核查。结果是“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取证手段并无不当,不存在所谓的"倒钩"执法问题”。此结论引发全国普遍质疑。

  10月22日

  浦东新区又成立了一个新的联合调查组,由上海市,还有浦东新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还有中央、地方的媒体共同组成,彻查“钓鱼执法”事件。

  10月26日

  上海市政府宣布:浦东新区终结孙中界“钓鱼”式执法案并向公众公开道歉:闵行区张晖事件执法取证不正当,区政府将依法撤销原处罚决定。

  10月29日上午

  上海“张晖事件”的被处罚人张晖从上海市闵行区建设和交通委员会领回罚款。

  11月12日下午

  张晖在“天涯社区”发表《我家人被钩头威胁,为何要如此苦苦相逼》的帖子,他在帖子中称收到一封恐吓信,信中称掌握张家信息,要求他罢手撤诉。

  11月16日

  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首度回应“钓鱼事件”:说明我们法治意识淡薄。

  11月19日

  张晖诉闵行区交通执法大队行政处罚案件审结。法院当庭判决原告张晖胜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