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出口商在贸易摩擦中警醒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9日18:44
  新华网济南12月29日电对于代理中国56家轮胎厂百余品牌产品的青岛福临轮胎有限公司来说,2009年美国轮胎特保案给企业带来的最直接变化就是出口市场萎缩。截至目前,美国市场在这家公司出口份额中从35%锐减至15%。

  不过这并不代表福临必须退出美国市场,从2009年4月就开始研发高附加值产品的福临12月份向美国出口4000多条低断面轮胎,市场售价比普通产品高几十倍,利润率可达50%,而普通轮胎的利润仅为2%-3%。

  “要么开发高端产品,要么放弃。”福临轮胎有限公司出口部经理马秀芹说,“低断面轮胎不在特保之列,新产品的出口能够弥补特保案带来的部分损失。”

  2009年金融危机下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致使贸易纠纷频发,但久经历练的中国出口商不再甘于沉默或怨天尤人,他们在主动应对摩擦中进行产业调整并从中获得警醒。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7日在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表示,“我们自己要调整出口结构,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保持我们在国际出口市场上的份额。”

  据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统计,今年1-11月份,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两反两保”贸易救济调查103起。温家宝在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指出,现在我们涉及到贸易纠纷的案件是近年来最多的。

  “贸易摩擦频发影响企业正常的经营安排。”青岛市市长助理武铁军说,仅今年前三季度88起贸易救济调查中,有近十分之一涉及青岛出口企业,影响出口2亿美元以上。

  马秀芹告诉记者,8月份福临对美发货量达到400万美元,9月份特保案一出,10月份出口骤降为零,公司随即对美国市场进行重新规划,开始小批量出口连国外厂家都不能生产的高端产品。

  “抱怨于事无补,只能想办法主动应对。”她说,“通过加大研发、调整出口产品结构等手段,尽量与客户维持好关系或研究新的合作项目,到明年关税降到25%,合作的空间将会再次变大。”

  记者采访中发现,在主动应对贸易摩擦上,不只有轮胎行业,多年来屡遭出口壁垒的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也在逐渐扩大国际市场话语权。

  “要学会见招拆招,不能一味地怨天尤人,”主要出口大蒜产品的山东一品农产集团执行总裁曹梦辉说。1996年成立的一品集团是目前山东最大的大蒜出口企业,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家对美反倾销案胜诉的大蒜企业。

  据曹梦辉介绍,美国从1995年开始对中国鲜蒜征收高达376.67%的反倾销税,中国输美大蒜从1994年的6138吨骤降到1999年仅出口115吨,“生不逢时”的一品从成立之初就被置于反倾销阴影之中。

  2001年,一品决定对美国反倾销应诉,经过一年半的申诉,2002年12月,终于获得由美国商务部裁定的出口大蒜零税率,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此项产品出口零税率的企业。

  “在一品的带动下又有60家大蒜出口企业先后参与了复审,此后中国出口美国的鲜蒜最多年份超过了7万吨。”曹梦辉说。

  但包括曹梦辉在内的企业人士承认,对于自我保护意识逐渐高涨的中国出口商来说,有效应对贸易摩擦还需要更多的“自省”。

  “对世贸规则和法律的不了解是当前制约中国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的最大障碍。”曹梦辉坦陈,为打赢大蒜反倾销官司,他曾将原对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所著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知识读本》研究了好几遍。

  应诉中一品还组建了6人申诉小组研读美国有关法律条文,并在美国聘请了两名律师,先后投入20多万美元的申诉费用,而20多万页的申诉材料足足能装一“皮卡”车。

  “我们要谴责贸易保护行为,但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我们也要自我健全完善。”马秀芹认为,行业要有效发展,必须进一步发挥各个行业协会的作用,规范出口秩序,建立监控机制,协调生产,避免在国外市场的低价竞争把企业拖入反倾销。

  今年5月获得欧盟反倾销零税率的中国最大工艺蜡烛制造商青岛金王集团常务副总裁黄宝安则建议,中国企业应进一步优化内部管理,对于包括反倾销在内的贸易摩擦可采取多家企业联合应诉的方式,但目前的情况是出口企业发展水平并不平衡。

  商务部在此前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预计,2010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将更加严峻复杂,中国优化进出口结构、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任务依然艰巨,仍面临贸易保护主义的巨大挑战。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说,商务部将加快外贸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同时,统筹运用政治交涉、法律抗辩、WTO争端解决机制等手段,强化“四体联动”应对机制,提高贸易摩擦应对能力。

  温家宝在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表示,我们要和各国一起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新的进展。我以为,世界经济如果像一潭死水一样,那是不可能发展的。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大家都不愿意做。现在需要的是行动。(参与采写记者:刘宝森 林建杨 章苒李慧颖)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