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保部:两节期间保工资支付和劳动纠纷处理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9日19:53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29日表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积极主动做好元旦、春节期间保障企业工资支付和劳动纠纷处理工作。

  尹蔚民说,今年以来,拖欠工资现象总体减少,劳动关系基本稳定。但是我国劳动关系方面的矛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部分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等损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问题仍时有发生;劳动争议案件继续保持高位态势;集体劳动纠纷呈上升趋势。元旦、春节两节临近,农民工逐步集中返乡,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尤其是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凸显,由此引发的劳动纠纷增多,如果不能及时依法处理,不仅损害劳动者的基本权益,还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切实抓好五项工作的落实。一是加强劳动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劳动纠纷排查工作,加强劳动关系预测预警,主动做到超前防范。突出排查工作重点,针对“两节”期间容易引发劳动纠纷的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和解除、终止劳动合同问题,着力加强对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企业以及其他曾发生过工资拖欠企业的排查。同时,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增强企业经营者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

  二是加强企业职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把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采取有效措施保障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要进一步加大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力度,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对重点企业的巡视检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依法快速查处涉及拖欠工资问题的举报投诉案件,充分发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在解决拖欠工资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行政司法联动,严厉打击欠薪逃匿行为。

  三是加强劳动纠纷调处工作。充分发挥企业调解、乡镇街道调解以及基层人民调解在化解劳动纠纷方面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将争议化解在基层。进一步加大劳动争议仲裁办案力度,集中力量快立、快审、快裁,力争在春节前办结。

  四是加强对群体性事件的妥善处置工作。完善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及时妥善处理的准备工作。

  五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联席会议的作用,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记者杜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