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何立峰当选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书记 打响十大战役

来源:大江网
2009年12月30日00:41

  第三极的新“班长”

  首任区委书记的诞生,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滨海新区正式成为一级实体政府,执掌过厦门经济特区的何立峰,将在这盘“大棋局”上走出哪些“胜负手”?

  本报记者 马 晖 天津报道

  12月29日11时许,580多位代表鱼贯而出塘沽大剧院,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一次代表大会拉上了帷幕。

  54岁的天津市委副书记何立峰,在会上当选为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书记。此时,距他由福建东南沿海北上津门只200余天。这位曾“掌舵”厦门经济特区的广东人,成为滨海新区——这个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的“一把手”。本次大会也标志着滨海新区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

  自2006年启动开发的滨海新区,一直意在成为中国科学发展的“排头兵”,从管委会主任到区委书记,何立峰除了要将2009年自己率先打响的经济发展“十大战役”引向深入,还要肩负着完成滨海新区行政体制改革的重任。

  这位履新后就住在管委会大楼里的官员,常常在每晚9点左右召开办公会,一开就到深夜。他在公开场合曾表示:“一个人一辈子能遇到像开发滨海这样的机遇,是很难得的,没有理由不干好。”

  2009年岁末,人们更在观察,滨海新区这盘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的“大棋局”,在这位喜欢把“打硬仗”挂在嘴边的官员手里,将会走出哪些“胜负手”,如何“取重舍轻、入腹争正面”。

  “空降兵”的半年

  何立峰是以“空降兵”的身份来到滨海新区的。

  2009年5月12日,天津市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在天津港保税区召开。是次会议上,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史莲喜正式公布了人事变更的消息。

  何以天津市委副书记之职,兼任“滨海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塘沽区委书记”。这是继皮黔生、苟利军之后滨海新区第三任管委会主任。同时,他还被任命为“天津市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副组长,这是天津推动滨海新区建设的核心机构,组长为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天津市长黄兴国为第一副组长。

  “那时候,我们对于新书记真是一点都不知道。”滨海新区管委会的一位人士回忆道。

  何立峰此前的从政经历都集中在福建省内。在泉州、福州、厦门三地都干过一把手,而这三个地方经济总量加起来占到了福建全省GDP的70%。福建三处经济重镇的从政经验,财经专业出身,被认为是他履新的原因之一。

  初来乍到的何立峰,上任伊始就展开了大规模的密集调研,滨海新区所有重要的功能区、行政区以及大项目都跑了个遍。

  据随他调研的人士介绍,何与其他新任领导初次调研时“多听不说”甚至“只听不说”的风格有些不同,他往往会当即给出一些评点。这些评点往往能切中一些问题的要害,“可见其搞经济开发的经验还是比较足的”。

  何立峰到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调研,在听了当地负责人介绍后,提出了自己的意见,认为高新区不仅要体现“三高”,还要做到“三大”,即税收大、产值大、出口大。“强调把产业做大做强、拉长产业链条,在今年的经济形势下,这样的判断是很及时的。”高新区的一位人士事后对记者表示。

  在多次调研中,何立峰还向下属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自己的一些理念。比如,“先谋后动、动则必成”、“善于算综合账、动态账、长远账”等等。而这些理念,也写进了本次党代会的报告中。

  半年时间,这位“空降兵”已经成为最熟悉滨海新区的人之一,并给这片土地打下了自己的烙印。

  打响“十大战役”

  何立峰履新之际,正是滨海新区发展遭遇挑战之时。

  自去年美国金融风暴演变成为全球经济危机之后,天津感受到了全球经济形势更迭的压力。作为天津市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滨海新区的经济属于外向型经济,占比达到了60%以上。由于国际市场的萎缩,很多经营出口加工的中小企业出现了经营上的困境。此外,一些投资项目也出现后续投资放缓的情况。

  在这样的经济低气压下,何立峰开始“发力”。经过一番调研,8月初滨海新区一口气推出十项重大建设项目,在新区内部这被称作“十大战役”。

  “十大战役”包括滨海新区核心区建设、响螺湾和于家堡中心商务区建设、南港工业区、轻纺工业园和生活区建设、东疆保税港区及其生活配套区建设、临港工业区建设、以及中新生态城建设等。

  以南港工业区为例,这个建于大港的新兴工业区,总的规划范围达200平方公里,其发展定位于“世界级重、化工业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一流的循环经济示范区”。滨海新区内部曾对这个工业区的发展做了一个总体规划,预期到2023年累计总投资达8000亿元,实现产值1000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3500亿元,实现利税2000亿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约20万人。

  “如果做起来,这个区域未来将是天津市最大的一个经济增长点。”天津开发区管委会发展计划局局长鲍志光说。

  对“十大战役”的总投资额度,何立峰有一个估算,大概将达到1.5万亿元。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将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大部分工作。

  而在本次党代会上,何立峰透露,预计2009年滨海新区生产总值超过3700亿元,增幅将达到23.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25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将达到430亿元以上。这些数字的取得,与“十大战役”关系颇深。

  不过,也有研究区域经济发展的专家提醒,“其他经济先发地区产业都是向轻型化的方向发展,而滨海新区却向重化发展,这样的产业结构可能对新区未来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

  何立峰也把调整产业结构本身视作是滨海新区发展必需要把握的三大历史机遇之一。他明确提出要把握消费市场调整机遇,坚持走“内需外需”并举之路。“滨海新区不仅要加快发展高端制造业,还要着力抓好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服务业。”在何的眼中,滨海新区未来将努力建成一个“区域性的消费中心”。

  考验:行政体改

  “何立峰作为滨海新区的第一任书记,我估计他所遭遇到的最大难题,很可能就是正在推进中的行政体制改革了。”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的一位研究人员表示。

  随着滨海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纳入国家整体发展布局,管理体制滞后的问题日益突出。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用“五个问题”来概括滨海新区目前所存在的体制掣肘:一是规划难以统一实施;二是产业聚集效应难以实现;三是整体优势难以发挥;四是资源配置难以优化;五是管理效能难以提高。

  一个月前,纷嚷已久的滨海新区管理体制改革正式拉开大幕。

  依照国务院已批复天津市报送的《关于调整天津市部分行政区划的请示》,同意撤销天津市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设立天津市滨海新区,以原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的行政区域为滨海新区行政区域。而此前的归属于滨海新区的东丽区和津南区的部分区域,此次则不划入滨海新区行政区范围,仍为滨海新区产业规划区域。

  随着行政区划的调整,新的行政架构改革也浮出水面。“这次成立的滨海新区,就是要贯彻了一个改革大方向,即‘新区做实’,不再是过去市政府的派出机构,而成为真正的一级政府。”上述滨海新区管委会人士表示。

  滨海新区四套班子随之建立,包括滨海新区区委、区人大、区政府与区政协。“不过,新成立的新区同级机构,要比原有三个行政区大幅度精简,凸显新区体制改革的优势。”

  “历史上所形成的‘诸侯经济’必须到了被打破的时候,”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国土所副所长肖金成表示,“整合滨海新区,做实滨海新区一级政府,这一步改革非常必要。”

  但是,改革必然要遭遇一定的阻力,尤其是管理体制改革,牵扯面广,且直接涉及人事变动等问题,作为一线“操盘者”的何立峰,肩头压力可想而知。

  能否平稳渡过这个阶段,能否最终建成一个“统一、协调、精简、高效、廉洁”的行政管理体制”,是何立峰在打响经济发展“十大战役”后面临的最新考验。

  为了稳妥推进,滨海新区在制定改革方案时参照深圳经济特区及上海浦东新区此前相关改革经验。10月中旬,何立峰曾率队赴浦东新区考察,其中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南汇并入浦东新区后运行一段时间以来的经验教训”。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