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消除乙肝歧视,一纸公文后面路还有多长?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0日08:54
  12月29日,卫生部传出消息,计划于近期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五项”检查的有关政策,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入学、就业限制条件。

  由此,在数千万乙肝携带者眼里,今年堪称“历史性的一年”。然而,社会真正消除乙肝歧视,并非一纸公文能一朝解决,期待社会的温暖之手。

  医学专家:取消“两对半”检测,历史迈出一大步

  “就业、入学时乙肝"两对半"检测确实应该取消,因为我国有将近十分之一的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一群体全国至少有9300万。”省疾控中心急传科专家祖荣强说。

  “两对半”阳性的,不仅是乙肝引起的,甲肝、戊肝都会引起。乙肝传播非常清楚,主要是三种途径:血液、体液和母婴传播,日常工作或生活接触,是不会传染的,因此,乙肝病毒携带者不会对同学或同事构成威胁,特别是许多曾接种过乙肝疫苗并产生抗体者,更不必担心会被传染。

  作为疾控病学专家,祖荣强感慨:“用人单位和学校不能老拿乙肝说事!”他介绍,检查“两对半”是最近二三十年的事,除了因不了解而害怕,不排除少数单位为提高就业“门槛”,故意设置一道“坎”。

  “上学、就业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如果强制体检"两对半"就是歧视行为。”南京市第一医院心理专家王军主任说,从长远来说,我国目前已经对新生儿实行了免费注射乙肝疫苗,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乙肝携带者已经降至不足1%,将来可能降得更低,乙肝大国的“帽子”早晚要摘掉。

  高校:尽快修改高校招生体检意见

  “对这项政策,我们举双手欢迎。”采访中,多位高校招生就业负责人这样表示。

  南京大学招办主任赵鸣告诉记者:“据我所知,在南京,目前还没有哪一所高校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入学的门槛。”高考考生在入校前会接受两次体检,一次是报考前在当地进行,一次是被正式录取入学后由高校校医院执行。“乙肝病毒携带者只要不处在活动期,也就是转氨酶在正常值之内,都可以正常入学。如果大于正常值、存在传染的可能,我们会建议考生回家治疗,并为他保留入学资格一年。毕竟大学生都是群居在一起,处在活动期的传染病患者会妨害到他人健康。”

  不过,几位高校招生负责人同时都告诉记者,国家2003年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提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这些专业包括:学前教育、航海技术、飞行技术等。专科专业:面点工艺、西餐工艺、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等。“这个指导意见和卫生部新出台的政策还是有冲突,特别是限制报考专业方面。希望指导意见能与时俱进,加以完善。目前,我们一般会根据这个指导意见,将考生不宜报考的专业在招生章程中列出。”一位招生负责人如是表示。

  用人单位:感情上完全赞同,理智上有点顾虑

  接到采访电话,记者的朋友胡总直言不讳:“对这项新政,感情上完全赞同,理智上有点顾虑。”

  感情上完全赞同,是因为老胡自己感同身受,他的同学因乙肝在就业中屡受排斥。老胡说,他2009年最敬佩的人,就是本年度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入选了一个特别的人:24岁的乙肝病毒携带者雷闯。2009年,在数千万乙肝携带者眼里,是个“历史性的一年”。

  然而作为用人单位的老板,老胡的心里还是有点说不出来的顾忌。“作为老朋友,我可以告诉你,真正遇到有乙肝感染者求职,我还是会想办法拒绝他,当然不能用这个理由。”

  “现在的医学知识告诉大家,乙肝病毒携带者与正常人一样,不会传染,就是艾滋病患者,共同生活都没有问题。但是公司里有很多员工,别的同事与他长年在一起,心里总会有点阴影。这种阴影不是生理层面的,更多的是心理的或是社会层面的。换成你们单位,你们愿意长期与一个乙肝感染者共处吗?”

  事实上,胡总的担心,有着较为广泛的代表性。据昨日腾讯网作的一项最新调查表明,87%的人对这项政策表示赞许,认为“很好,早该实行”。与此同时,有13%的受访者对能否真正取消乙肝歧视表示担忧,认为“有待观察”。消除歧视,除了政策,更期待全社会的宽容与温暖。(记者郑焱陈晓春 仲崇山)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