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泰国华商:东盟自贸区生效让我的生意如虎添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09:47
  中新社曼谷十二月三十日电 题:泰国华商:“自贸区生效让我的生意如虎添翅”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明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生效对我有何好处?当然有啦!这会让我的生意更具竞争力!”记者日前专访泰华进出口商会理事长刘暹有时,他兴奋地说。

  这位泰华社会知名侨领告诉记者,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和中国做钢材进口贸易生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明年一月生效后,很多商品包括钢材的关税将降为零,“这样我的进口成本也大大减低,这对我来说,是个利好消息!我的生意从二0一0年虎年起,将是虎虎生威,竞争力如虎添翅!”

  刘暹有指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涵盖中国与东盟十国的自贸区,拥有十九亿消费者,是仅次于北美自贸区和欧盟的第三大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主要开放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三大类市场。货物贸易中包括正常类产品和敏感类产品。其中,正常类产品在自贸区正式建立后实行零关税。关系到当地国计民生的敏感类产品,不会变成零关税,但此类产品的数量不能超过货物贸易产品的百分之十。

  他认为,中国-东盟建立自贸区是应对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大举措。自贸区比WTO开放范围更大、速度更快。在全球经济危机蔓延,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多边谈判进程艰难的大背景下,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实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每年经常到中国谈生意的刘暹有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傲视全球,即使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依然表现出强大的实力,种种迹象表明,二00九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高达百分之八以上,创造了全球金融危机中的奇迹。

  他说,二0一0年一月一日,中国与老东盟六国的绝大多数产品关税将降为零,与新东盟四国则在二0一五年降为零。自二00五年中国-东盟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实施以来,中国已从东盟第六大贸易伙伴上升为第三大贸易伙伴。

  目前,中国既是东盟第三大贸易伙伴,也是泰国的第二大进口国和第三大出口市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实施,必将极大地促进泰国、东盟、以及中国的经济发展,为泰中两国带来不可估量的巨大商机。

  这位祖籍中国广东澄海的华裔商人预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必将加速物流人流的发展,经贸的频繁往来也将带来更多游客量的增加。

  他告诉记者,“没有冬天”的泰国是亚洲知名的度假天堂,今年进入冬季旅游旺季以来,他的高尔夫球场吸引着众多来自北欧、韩国、中国北方等地的客商前来休闲打球。刘暹有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也必将给我的绿色高尔夫球场生意带来新的兴隆生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