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近九成网民支持终止入学就业“乙肝歧视”政策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0日09:13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申亚欣、霍晶莹)卫生部29日通报,我国已于近期制定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五项检查有关政策,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限制入学就业的条件。这一报道受到网民关注。卫生部这一规定获得多数网民支持。网民认为,此种做法能够减少社会上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歧视,恢复社会的公平,对我们正确看待乙肝疾病具有重要意义。网民希望尽快公布详细政策,并出台奖惩措施,真正落实这一善政。还有网民认为虽然不能拒绝入学和就业,但还是应该接受检查,特殊行业还应该适当限制。也有少数网民担忧此举会扩大乙肝病毒的传播。

  多数网民支持对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视同仁。有网络调查显示,87.1%的网民支持此项政策,约有12..8%的网民认为这一政策有待观察。有网民说,卫生部取消入学就业乙肝检查,不仅照顾了正常人的利益,也顾及了乙肝弱势群体享有同等入学就业的基本社会权利,是文明进步的体现。还有网民说,我虽不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但我认为这样做也是对人的一种尊重,体现公平。看到那些优秀的人因为乙肝病毒而饱受沧桑,真的很同情!

  网民呼吁人们多一点宽容之心,减少歧视。有网民说,乙肝问题需要全社会去面对,1.2亿的数字是谁都躲不开的,正确面对反而有利于疾病更好的控制。还有网民说,终于等到这一天了,我是一个乙肝携带者的母亲,我的孩子是母婴传播,所以我对孩子一直怀着深深的内疚,担心孩子将来的升学、就业。其实日常生活中简单的接触是不会被传染的,我的老公和家人和我共同生活了这么多年,他们一直就没有被传染,我希望广大的中国人对乙肝知识多一点了解,多一点包容之心。

  网民希望公布政策细节,制定奖惩措施,增强可操作性。大家议论说,既然国家将终止入学就业乙肝歧视政策,是否能够得到认真落实还有待观察,目前政策的细节还不清楚,关键是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对于那些使用了乙肝病毒员工的企业可不可以奖励,对于那些不录用的学校和企业要有怎样的惩罚措施?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还有网民说,在就业的门槛中,即使完全能胜任工作,携带者也会被断然拒绝于大门之外。一是在体检时要如何做出规定,不但要去掉乙肝五项检测,对于企业要求乙肝检测的要做出相应的惩罚。

  也有网民认为在特殊行业还是应该对乙肝携带者进行适当限制,学生入学停止乙肝检查还是要慎重,因为学生有乙肝病毒而拒绝入学是不对的,只要不具有传染性就可以允许入学就业,但并不是不检查,至少应确认携带者是处于稳定期才可以,这样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还有网民说,就是出于身体健康的考虑也应该接受检查,只是不应该再拒绝携带者就业入学。有网民说,有些特殊企业适当限制点是有好处的,比如幼儿园食堂的工作人员,孩子小,免疫力弱。此外,乙肝病毒携带者最好也不要从事餐饮、食品加工等行业。

  少数网民认为终止歧视也要保障其他人的健康权利。有网民说,乙肝患者可以和平常人一样工作,但是正常人一定要有知情权,毕竟乙肝病毒的确可以通过唾液传播。有网民提出,在就业和入学方面国家可以想想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既不影响大多数人的生活,也能照顾乙肝携带者的学习和工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