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杭州国有民办学校集体转制 18所“转公”校将降学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0:32
  2010年秋季起,18所“转公”学校就读生学费降低,11所“转民”学校招生办法不变

  本报通讯员 徐婕妤 本报记者 沈蒙和

  沸沸扬扬的小道传闻终于落地。昨天下午,杭州市教育局宣布了大道消息:杭城29所“国有民办”中小学集体转制——18所转公办,11所转民办。

  转为公办体制的18所学校中,涉及高中的有3所,分别是源清中学、杭州第二中学分校、杭州第四中学分校;涉及初中的有5所:杭州市勇进中学、杭州风帆中学、杭州大成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杭州春蕾中学、杭州江南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涉及小学的有10所: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杭州春芽实验学校、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杭州明珠教育集团学校(九年一贯制)、杭州市树人小学、杭州运河学校、杭州市北秀小学、杭州天成教育集团(九年一贯制)、杭州市天华学校(九年一贯制)、杭州市育才教育集团第二实验学校。

  转为民办体制的11所学校中,涉及初中的有4所:杭州市建兰中学、杭州启正中学、杭州市文澜中学、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涉及小学的有7所: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杭州市时代小学、杭州长江实验小学、杭州市大关小学、杭州市育才教育集团第一实验学校、杭州市钱塘外语学校(九年一贯制)。

  这29所学校将于2010年秋季开学后按调整后的新体制运行。体制调整过程中教师身份保持不变。转为公办学校的在册学生一律按公办学校政策和标准收费;转为公办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就近入学,并在2010新学年招生前公布学区调整方案。转为民办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法不变,民办初中继续实行电脑派位录取。

  另悉,杭州市直属3所“国有民办”中学,除源清中学转为公办高中外,杭二中分校和杭四中分校都将转为公办高中,同时撤消这两所学校建制,将两校分别并入公办的杭二中和杭四中,分别成为杭二中和杭四中的一个校区。

  深读一

  明年3月起

  公布“转公”学区

  记者统计,这18所转公办的学校当中,有15所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今后都将按照学区招生。这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原有公办学校的学区要进行相应调整。

  以下城区为例,春蕾中学、风帆中学、大成实验学校3所国有民办学校都将转成公办,使得该区2010年部分区域优质公办初中扎堆:春蕾中学毗邻青春中学;风帆中学旁边就是朝晖中学;大成实验学校作为9年一贯制学校,附近不仅有青蓝小学、刀茅巷小学,距离青春中学前进校区也很近……由此可见,此次杭城国有民办学校改制将引发中小学学区全面大调整,范围涉及所有城区。

  有的学校要搬迁

  各城区制订的学区调整方案将实行一校一方案。

  以上城区为例,位于老城区的勇进中学转制后将在2010年停止招生,并从现校址搬出,异地兴建一所占地90亩的新学校。学校新址位于钱江新城南星单元D-08地块(钱江路与姚江路交叉口),周边多为高层住宅,附近有两所已经投入使用的小学,胜利小学赞成校区和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学校的建设工作即将展开,将于2011年开学,建成后的规模是42个班。

  有的学校要合并

  下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高建梁则向记者透露,该区几所转为公办的国有民办学校,将会根据全区整体教育布局进行调整,采用整体搬迁、合并等方式解决这些学校的学区问题,确保其原有的优质教育品牌,并使该区的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更广更合理。同时,对于预备搬迁的学校,3年后整体到位,以确保原在校学生相对稳定,在原校区过渡。各校具体的学区调整方案将在明年招生季前对外公布。

  春蕾中学校长史寒屹表示,“转公”后学校继续保持“春蕾”教学特色,为学生搭建各类展示平台,尽快制订新一轮三年规划。

  而位于新建小区附近的学校,学区是现成的,但如何划定仍在酝酿中。滨江区教育局局长曲杭民告诉记者,该区的江南实验学校转成公办后,相关部门预备以“就近划片”为原则,对该校附近楼盘进行户籍调查,依据学校的容纳能力确定学区,并赶在2010年中小学招生计划出来前公布学区,估计是在明年3月,新的学区仅针对起始年级。本报记者 沈蒙和

  深读二

  民办初中电脑派位

  可能更激烈

  国有民办学校改制后,杭城民办学校一下少了18所,改成民办的又大都是昔日口碑不错的学校,不少家长得悉此事后已开始担心,以后要读这些民办学校,摇号比例很可能会提高,竞争更激烈,入学难度加大。

  育才中学6.13∶1,采荷实验学校3.69∶1,文澜中学3.64∶1,2009年杭城民办初中电脑派位比例使很多家长望而却步,这样的“摇号”火暴程度在2010年会不会继续上演,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记者第一时间咨询了一位转成民办的初中校长,对于家长的这种担心,他给予了肯定的答复。他给我算了一道最简单的算术题:2009年杭城民办初中电脑派位,转成公办初中的那几所中学,当时的报名数在1500人左右,录取人数近1000人。“在这些学生中,有一部分非常优秀的学生渴望最优质的教育,这些学生以后肯定会流向转制后的优质民办初中。”但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会涌向转制后的民办初中,“那些转成公办的初中,原来的办学水平都不错,肯定会吸引一批学生。”

  部分国有民办学校转公办,对一些纯民办学校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对于一些摇号摇不进,又进不了满意公办学校的家长,选择纯民办学校也会是今后一种选择。一位纯民办学校校长说,去年因为重高停招借读生,让他们收获很大,“这次民转公,对我们来说更有利。”

  与此同时,一些民办学校校长也在担心,大批优质国有民办学校转公办后,意味着他们的竞争对手多了一批金字招牌的公办学校。转民办的国有民办学校也要改革,找准定位提高竞争力。

  本报记者 梁建伟

  观点

  全民健康 要喝平价好牛奶

  杭州国有民办学校集体退市,好!

  包罗了教育改革诸多热点和争议的国有民办体制,曾为追求优质教育的家长解了一时之难,但同时也处于时时被追问教育不公平的尴尬。

  很多人说,国有民办是一个怪胎。

  有一位于老师,不分场合,要跟我讨论,国有民办学校究竟何时应该叫停。而我是一个被他寄予无限幻想后夸大了的媒体力量的象征。

  国有民办的办学初衷,是民助、政府办,可以弥补政府投入的不足。它给了无数想“优升”的家长以极大的希望:在很短的时期内,由公办民助形式迅速成长的国有民办学校,的确满足了部分人上好学的愿望,这也是杭州市“名校加民校”做大做强优质教育资源的成果。一段时间,它缓释了目标人群的焦虑;而“名校加民校”的快速扩张导致的“牛奶会不会被稀释”的担忧,现也逐渐因为有更多的养牛者的参与,而使牛奶保证了基本的优良质地。

  这个牛奶就是优质教育资源,养牛人就是投资教育的民营机构和无数捧着大把大把的钱自愿捐资助教以求上好学的家长。

  而今,瘦牛被养大养壮了,究竟该归国家,让家家有平价奶喝,还是归了助养的民营机构,向老百姓卖高价奶盈利?

  怎么保证养牛人的利益,又让老百姓喝上平价好奶。

  像江苏,义务教育阶段的国有民办学校在今年基本上已经全部转为公办。浙江率先对“国有民办”学校改制的宁波,截至2009年8月,原有22所公办改制试点学校中(其中10所为义务教育段学校,2所完中,10所高中),已有2所停办,10所转为公办,7所转为民办,2所将于明年转为公办。

  杭州也有部分国有民办学校转向纯民办,以满足教育的多样化需求。正因为有需求的差异,才有了民办的市场,但教育不是商品,国际上投资教育,大多属于两种情况,一种是慈善的需要,一种是合理避税和回馈社会相结合的需要。可见教育事业不是急功近利之举,转成纯民办的学校掌门人要认清自己沉甸甸的责任。在政府投入日益加大的今天,做强公办才是教育根本,要全民健康,好牛奶要平价。谷风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