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2009央视经济生活大调查 > 经济生活大调查消息

《CCTV2009经济生活大调查》全面启动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2月30日11:49

  《CCTV2009经济生活大调查》全面启动

  ——2010大预言

  为了破解2010年中国经济的待解之谜,中央电视台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推出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民间调查和媒体调查活动——《CCTV2009经济生活大调查》。主办方将调查问卷印制在特殊的明信片上,借助中国邮政网络,面向全国31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发行,共发放10万张明信片,调查全国10万户家庭的经济主张。调查内容包括全年经济盘点、公众最关注的经济话题、百姓投资行为、收入支出及消费预期、民生热点话题,以及国民幸福感等,由国家统计局对数据进行分析,最终形成媒体视角的中国经济年度调查报告,为政策制定和商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2009年12月28日,《CCTV2009经济生活大调查》在北京启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活动主题歌、主题标识、调查问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兼总经济师姚景源、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胡大源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回答了对当前经济热点问题的看法,并为新书《经济生活大调查》揭幕。

  据了解,“预言”是《CCTV2009经济生活大调查》内容上的主要特点,调查问卷上共有13个问题,其中10个与2010年的经济预言直接相关;设计调查问题时,对百姓的主要投资、消费预期进行了专业化的细分,力求挖掘2010年真正的市场热点、消费趋向;具体选项囊括了楼市、汽车、家电、保险、旅游、股票、黄金、期货、就业、收入、幸福感等方面;力求真实反映受访者的主观感受和相关市场的实际问题,如买房的主要目的、计划购买汽车的价位、详细的旅游预算、购买保险的具体用途等;在解读数据时,除了宏观侧面的分析,还特别注意了微观层面的研究,对调查样本的归类将具体到一个省、一个市、一个县,具体到某个年龄段、某个收入层次的人群上,试图得到一个对某个地区、某种人群特别具体的、指向性明确的调查结果,给政府和企业提供最直接的参考数据。

  对于普通百姓,《CCTV2009经济生活大调查》将提供:股票、黄金、国债,哪种投资最有利;汽车、手机、电脑,哪些商品最抢手;就业压力有多大,买房的人多不多;医疗费用能不能降,未来工资会不会涨;户籍改革、3G通讯,它们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对于各级政府,《CCTV2009经济生活大调查》会展示:医疗、教育、养老,哪些问题最敏感;汽车、旅游、家电,拉动内需路在何方;各地就业信心强不强,百姓幸福指数怎么样……

  对于企业机构,《CCTV2009经济生活大调查》会显示:哪里的人最想买车,哪里的人最想买房;城市人的消费意愿是什么,农村人的消费市场在哪里;哪种价位的汽车最好卖,哪类价格的旅游产品最畅销……

  据了解,这次面向全国的调查活动将持续一个月。2010年1月下旬,所有的调查数据将被回收并统计完毕,随后,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CCTV2009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晚会将发布调查结论。

责任编辑:刘芬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