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骚乱-蒙塔泽里去世引发骚乱 > 09蒙塔泽里消息

伊朗强硬回击英美“炮轰” 专家称不会有大变局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30日14:08
日前,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警察与抗议者发生冲突 新华社发
日前,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警察与抗议者发生冲突 新华社发


  持续动荡引发关注 专家解读当前形势

  伊朗大变局?不太可能

  □晚报记者 王兴栋 报道

  采访对象: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 李伟建

  伊朗反对派支持者27日与警方爆发冲突,伊朗政府说,冲突导致8人死亡。这次反对派的示威活动可以说是伊朗今年大选后示威活动的延续。伊朗局势持续动荡引发外界关注,李伟建认为,伊朗政府有足够的资源和力量平息抗议活动,反对派让伊朗变局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保守派未能与时俱进

  今年6月伊朗举行总统选举,保守派总统内贾德成功连任。这引发反对派强烈不满,反对派指责内贾德大选舞弊,并走上街头进行抗议,抗议活动获得西方广泛支持,美国国务院甚至亲自出马指示推动伊朗抗议活动升级的微型博客网站推特不要暂停服务,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力挺内贾德,最后抗议活动被官方平息。

  然而,平息并不等于抗议活动的终结,伊朗反对派借改革派领袖人物蒙塔泽里的葬礼再次发动集会并与警方爆发冲突。对于反对派的抗议活动死灰复燃,李伟建认为,冲突的核心其实为伊朗改革派和保守派之间的政治斗争,这种斗争由来已久,爆发冲突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上个世纪90年代,改革派总统哈塔米当政期间,两派也爆发过冲突。这次爆发冲突主要还是改革派宣泄对当权保守派的不满。

  李伟建分析说,其实伊朗与很多国家不同的一点是这个国家现在还没有老龄化问题,年轻人在人口中的比例比较高。现在资讯如此发达,年轻人很容易上网与外界交流,这些人不希望伊朗是一个太过保守而落后的国家,给外国人这样的印象也是不能接受的。伊朗自上个世纪发生革命以来,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伊朗保守派的很多政策没有与时俱进,这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显然是不能容忍的。

  冲突对西方来说是双刃剑

  伊朗国内爆发冲突,有分析认为,美国人可能会偷着乐,因为伊朗把自己搞乱了,美国就不用费力了。对此,李伟建的看法是,伊朗国内的冲突如果西方利用得不好反而会起反作用,因为冲突本身和西方所关注的核问题没什么关系。现在伊朗核问题仍处于僵持阶段,之前伊朗和西方间曾经达成某种妥协,就是伊朗可以把铀运到第三国可能是土耳其进行处理,果真如此,对西方而言是可以接受的结果。但如果西方借冲突之机否定这样的妥协而要价更高的话,那伊朗保守派可能会指责反对派和西方勾结,戴上这样的帽子对反对派而言并不是什么好事。毕竟无论是改革派还是保守派,他们都有民族主义的一面,都不希望自己的国家屈服于西方的压力。再说白一点,即便是改革派在核问题上也未必会软弱,所以利用得太过赤裸裸反而是帮内贾德的忙。

  另一方面,李伟建认为,伊朗国内这么一闹,其与西方的关系要想改善也不容易。美国支持伊朗反对派是不争的事实,尽管国内的反对派并没有主动去寻求美国的支持。奥巴马刚刚上台的时候,说了一些与伊朗缓和的话。但6月大选爆发冲突后,迫于国内压力,奥巴马说了一些硬话,伊朗当然也是不甘示弱,强硬回击美国。这次冲突之后同样如此,这让两国关系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政府最终会平息示威活动

  伊朗冲突继续,外界担心伊朗局势会发生很大变化。对此,李伟建认为基本没这个可能。伊朗政府掌握军队,支持政府的人也不少,最高领袖也支持,因此有足够的资源来平息这场示威活动,很可能就像6月份的冲突一样过不了多久就平息了。不过平息归平息,反对派闹一闹,再闹一闹,总会对政府有所触动。

  李伟建认为,政府在平息骚乱后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来满足反对派的诉求,至少会更加关注这批人的诉求,比如推出一些改革政策,改善经济,给年轻人更多的自由等等,总之是让政府更加与时俱进一些,顺应整个国际形势已经发生改变的事实。

  至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助手发狠话说要处决反对派领袖,李伟建的观点是从历史上看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上个世纪80年代伊朗刚刚爆发革命不久就这么干过。但那个时候革命的气氛比较浓,现在不一样了,伊朗今天还这么干必然损害其国际形象,观感不佳。所以,这样的话估计是吓唬人,真要这么做恐怕还得三思。

  伊朗领导人强硬回击英美“炮轰”

  □惠晓霜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和英国谴责伊朗政府对待示威活动的做法后,伊朗领导人29日以强力言辞反击。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要求英国闭嘴,否则会被“扇耳光”。

  总统批美训以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谴责美国和以色列策划这次反政府示威。 “他们排演和兜售了这场戏,唯一的观众是他们自己,”艾哈迈迪—内贾德说,“这是一部令人作呕的戏。 ”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6月总统选举中获得连任。反对派指责选举存在舞弊行为,随后伊朗爆发大规模示威和骚乱。伊朗当时指责西方国家从中煽动。反对派支持者27日在阿舒拉节纪念活动中再次与警方爆发冲突。伊朗政府说,冲突导致8人死亡,但并非警方所致。

  美国总统奥巴马28日批评伊朗政府处理示威活动的做法,要求伊朗当局释放遭逮捕的示威者。

  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讲话前,伊朗伊斯兰议会发表声明,谴责国内暴力活动,把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表态称作“令人恶心的言论”。

  英国要遭“扇耳光”

  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在讲话中将矛头指向英国。

  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28日称赞示威者表现出 “巨大勇气”。他还批评伊朗警方“缺乏克制”。与索马里外长阿里·贾马·艾哈迈德·金格利会谈后,穆塔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警告道:“如果英国不停止胡说八道,它就会遭到一记耳光。 ”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拉明·迈赫曼—帕拉斯特要求西方国家停止干涉伊朗内政。 “一些西方国家将一场数千人的运动同伊朗数千万人口相提并论,他们犯了计算错误。 ”伊朗外交部当天召见英国驻伊朗大使劳伦斯·加斯,就英国干涉伊朗内政提出“最强烈抗议”。

  英国外交部说,加斯对伊朗的抗议作出“强有力回应”。加斯重申了英国的观点,要求伊朗尊重公民权利。

  政府支持者游行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支持政府的民众当天在国内多个城市举行游行。

  他们举着最高领袖阿亚图拉赛义德·哈梅内伊和前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鲁霍拉·霍梅尼的画像,喊着拥护哈梅内伊的口号。哈梅内伊在呼罗珊省的代表阿巴斯·瓦埃兹·塔巴斯呼吁处死反对派领袖。

  伊朗革命卫队发表声明说,反对派与外国媒体合作,而且得到伊朗“外敌”的支持。声明警告:“骚乱策划者将很快为他们的傲慢无礼付出代价。 ”

  新闻链接

  伊朗欲在国外交换核燃料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伊朗外交部29日说,伊朗准备在国外展开核燃料交换,但交换过程需分几个阶段进行。

  法新社援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拉明·迈赫曼帕拉斯特的话报道,伊朗准备“分几个阶段展开核燃料交换,这能成为双方建立信心的一次机会”。

  “如果另一方接受这一原则,我们便能讨论其他细节,”迈赫曼帕拉斯特说,“主要是商讨展开核燃料交换的地点,有人提议日本、巴西、土耳其或甚至是(伊朗的)基什岛。所有这些都可以谈。”但迈赫曼帕拉斯特没有公布更多细节。

  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年10月提出一份草案,要求伊朗在今年年底前一次性把1100公斤低纯度浓缩铀运往俄罗斯,由俄罗斯提炼至20%左右的纯度,再由法国将其生产成伊朗研究用核反应堆所需的核燃料棒。

  伊朗先前表示,不会把国内生产的低纯度浓缩铀运往国外加工,但可以考虑在伊朗境内进行核燃料交换。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的话报道,伊朗12月中旬时提议在本国南部的基什岛与有关国家展开核燃料交换。

  不过,穆塔基说,伊朗也不反对 “在土耳其境内或其他国家领土上展开交换,但合作应当是双方的”。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