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福州开拆末代“连家船” 住房困难船民安排廉租房(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4:18

  闽江大桥附近连家船民搬迁(包华 孔瑜/图)

  昨日(30日),福建省福州市启动大规模拆毁闽江下游水域连家船统一执法行动,共拖离、拆毁仓山临江街道菖蒲水域连家船21艘、木制浮舟10艘,清理违章乱搭盖23处300多平方米,该水域连家船已不见踪影。

  据了解,菖蒲水域历来是连家船比较集中的地方之一,前几年已多次清理整治,但多次回潮。目前,全市整治水域内(闽江下游淮安至马尾青洲大桥段)已摸查到连家船81艘,有一半以上的船民签订了自愿搬迁协议书。他们可以说是目前福州城区闽江上最后的“连家船”。

  “我们在连家船里生活了30多年,平时主要靠打鱼赚点钱,平均月收入1000多元,这次政府给我们一次性补助2000元,在规定的搬迁期限内搬迁,还奖励了800元。”连家船船主唐庆善说。

  据介绍,此次整治中,政府部门对船民在就业、低保和住房安置方面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每户一次性补助1500元~2000元。部分连家船民在岸上有住房。对确属住房困难、符合租赁廉租房条件的船民,政府安排廉租房或过渡住房予以安置。据悉,今明两天,整治将继续进行。

  第三批违建已拆6家

  本报讯昨日,福州第三批公示的违建开始强制拆除,台江区桶街违建店面及福明社区在台江区教育局围墙边违建的仓库,被强制拆除。此外,第三批违建中的江南咖啡违建、翔葳餐馆违建、六一北路121号屋顶违建、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中福大楼屋顶违建等4家自行拆除。

  名词点击

  福州疍民

  福州疍(dàn)民,也被称为连家船民。传统上他们终生漂泊于水上,以船为家,以船谋生,有许多独特的习俗,是个相对独立的族群。疍民可能源于古代的百越。民国时期,政府立法废除对疍民的歧视政策。自20世纪50年代起,政府陆续安排福州疍民上岸,到了90年代,他们中的绝大部分已定居陆上。目前福州市区水面上的连家船几乎绝迹。

  历史上,福州疍民主要分布在福州三县洲、帮洲、义洲、鸭姆洲、泛船浦以及上渡、中洲、苍霞、水部,后来又扩散到南屿、洪塘、马江、亭江、琯头、琅岐等地和闽侯、长乐、永泰、闽清、罗源、连江等沿江或沿海地区。(阙文龙毛朝青)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