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亲历:打击索马里海盗路漫漫 赎金增至300万美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6:28
  “又出事了,”12月21日下午5时许,电话那头传来穆万古拉熟悉的声音。

  虽然身在距离内罗毕千里之外的海港蒙巴萨,“海员援助组织”负责人安德鲁·穆万古拉总是争取在第一时间通知记者有关东非地区海上事故和案件的信息——尤其是索马里海盗的活动。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内战不断,全国大部分地区长期处于无政府状态,这导致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海盗往往打着维护索马里海洋权益的旗号袭击过往船只,并勒索巨额赎金。

  “这回又是一艘印度帆船,和上周一样,”穆万古拉在电话里说,“这艘船18日下午1点30分被海盗劫持,我刚刚收到消息。船上有13人,都是印度公民。”

  “出事地点在哪?”记者问。

  “索马里以东的印度洋上,(索南部港口)基斯马尤东北大约170海里的地方。”

  果然又是在索马里东海岸。

  最近3个月来,索马里海盗频繁出手,不断制造劫船事件,而其中的大部分案件都发生在索马里以东、塞舌尔以西的印度洋海域。这一方面反映出各国海军的护航行动在亚丁湾取得了明显成效,另一方面说明了不甘心失败的海盗已经在开辟海上作案的新战线。

  摊开地图可以发现,位于非洲之角尖端的索马里以北是一条狭长的海湾——亚丁湾,它是地中海通过苏伊士运河和红海与印度洋相连的海上要道,以东则是广袤无垠的印度洋。

  亚丁湾航道较窄,而且每天都有大量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往来于地中海和印度洋之间,因此成为索马里海盗“青睐”之地。2007至2008年,这里成为海盗活动的主要地点。

  自去年10月以来,一些国家先后派出军舰在亚丁湾巡逻,确保这条重要航道安全畅通。中国海军从2008年12月26日派出首批护航编队至今,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已经整一年,共派出4批护航编队9艘导弹驱逐舰、护卫舰和2艘综合补给舰,累计执行150批护航任务,护送中外船舶1300余艘。

  由于护航军舰的存在和过往商船普遍提高了警惕,索马里海盗在亚丁湾的作案成功率与过去两年相比已大幅下降。在此情况下,海盗越来越多地把手伸向了印度洋。虽然这片海域非常广阔,海盗作案往往需要长途奔波,从而大大增加了成本和风险,但那里几乎没有外国军舰,过往船只也常常因为远离索马里海岸而放松警惕,因此,海盗比较容易得手。

  同时,由于作案成本和风险增加,索马里海盗的“胃口”也越来越大,赎金要求一路高涨,现已由前两年的每艘船100万到200万美元增加到现在的300万美元左右。

  据国际海事局的统计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共发生海盗袭击事件63起,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减少。但用穆万古拉的话说,这并不能说明什么,因为这段时间索马里沿海受印度洋季风影响,风浪较大,不利于海盗快艇的活动。

  事实上也是如此,从今年10月份以来,索马里海盗的活动的确再度趋于频繁。

  对于国际社会通过军舰护航遏制海盗活动的举措,多年研究海上安全问题的穆万古拉认为,军舰确实可以在一定时间和空间范围内发挥重要作用,但终究还是治标不治本。

  “今年已经快过去了,到目前为止,索马里海盗的活动显然并没有终止。眼下,这些匪徒还劫持着14艘船和275名人质,”他曾在一次电话交谈中对记者说,“炮舰政策无法彻底解决问题”。(记者赵卓昀)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