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尼前华裔总统瓦希德病逝 生前到福建寻根(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2月31日02:59

  据印度尼西亚当地电视台和网站报道,印尼前总统瓦希德12月30日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下午6时45分逝世,享年69岁。这是瓦希德在印尼雅加达的资料照片(2001年6月2日摄)。新华社/法新

  据印度尼西亚当地电视台和网站报道,印尼前总统瓦希德12月30日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下午6时45分逝世,享年69岁。这是瓦希德(中)在印尼雅加达的资料照片(2004年4月29日摄)。新华社/路透

  印尼前总统瓦希德病逝

  享年69岁,祖籍福建,为印尼史上唯一一位华裔总统

  新快报讯 经过与疾病的长期斗争后,30日,印度尼西亚前总统阿卜杜勒-拉赫曼·瓦希德在首都雅加达一家医院病逝,享年69岁。这位在位不到两年的印尼前总统因在任内积极推进民族和解、致力于维护华人合法权益而为人称道。事实上,瓦希德本人是祖籍中国福建的华裔,生前还会说一些闽南话。

  任内取消部分排华政策

  据印度尼西亚当地电视台和网站报道,印尼前总统瓦希德30日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下午6时45分逝世,享年69岁。报道说,在瓦希德弥留之际,现总统苏西洛曾赶往医院探望。

  “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人物,他的一生中一直广受人民爱戴。”印尼总统办公室发言人朱利安·帕莎当天对外发表声明时说。

  1941年8月4日,瓦希德出生于印尼东爪哇省的宗班,是家中6个孩子中的老大。幼年在爪哇就读于传统的伊斯兰寄宿学校,后曾先后前往埃及、伊拉克进行深造。1999年10月至2001年7月担任印尼第四任总统。

  瓦希德担任总统期间,除收拾其前任苏哈托在32年独裁统治期间留下的政治经济上的烂摊子外,还致力于推进民族和解和国家民主建设,取消了苏哈托时期制定的部分歧视华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的政策,包括在2000年废除不准华人公开庆祝传统节日的禁令,2001年允许此前被迫使用印尼姓名的华人再度沿用传统中国姓名等,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扬。

  生前疾病缠身曾访中医

  然而,这位有印尼“民主之父”称谓的改革家一直以来都有健康上的困扰。他就任印尼总统前就遭受过两次中风打击,双目几乎全部失明,听力欠佳。瓦希德生前患有糖尿病,长期倚靠轮椅行动,走路还需要人搀扶。有报道称,瓦希德任内访华期间,还曾寻访中医为其治疗眼疾。

  但即便是在这样的身体条件下,瓦希德还是在就职一年内走马灯似的对多达35个国家进行访问,足迹遍及五大洲,其中就包括中国。

  瓦希德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大力推进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宗禾)

  与中国渊源 曾亲临福建寻根

  祖上随郑和下西洋后定居印尼

  据考证,瓦希德祖籍中国福建省晋江市,他的先祖陈金汉于明朝永乐十五年(1417年)郑和第五次下西洋时,随船队前往印尼,后定居泗水,在那里繁衍生息、开拓业绩。

  瓦希德生前会说一些闽南话,在当时印尼歧视华人风气盛行的情况下,他向媒体公开承认了自己的华裔身份。

  瓦希德任内任外都多次访华,2003年,还亲临中国福建永泉晋江市寻祖认宗。

  瓦希德最后一次来到中国,是2007年11月时。他应中国有关部门邀请,携夫人辛塔·努里娅乘专机到合肥,进行为期三天的宗教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