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通胀压力成全球退出策略风向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08:23
  虽然不敢贸然加息,但美国等取得阶段性复苏成果的发达经济体已开始采用或酝酿一些收紧流动性的新措施,向市场发出了逐步实施“退出策略”的明确信号。

  在通货膨胀压力近期仍可控,西方主要央行承诺不改变短期货币政策的前提下,这些新措施被当成检验复苏成果的“试剂”,为下一阶段宽松货币政策实质性退出———以加息为主要标志,提供更为清晰的参考。

  新工具提案引发退出猜想

  美联储28日推出的针对银行的定期存款工具提案,是以支付利息的“定期存款”方式,吸引银行把资金存入美联储。据估计,目前市场上超过准备金规定的过量储备可能逾1万亿美元。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及其他高层人士多次表示,在时机合适时,定期存款将是美联储采取的从经济中回收货币的多项政策工具之一。

  此外,本月初美联储已明确表示,将测试一项用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工具,未来几周将实施“小规模”的反向回购协议。

  一个月内公布两种回收流动性的工具,美联储可谓迈出了“退出策略的明显步伐”。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迈克尔·弗洛里表示,这是构建退出策略基础架构过程中向前迈出的一大 步 , 由 于 此 举 事 前 已做铺垫,所以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尚未完全,该措施的推出很合时宜,能够较为温和地收紧流动性,相比加息措施,不至于使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说,3月份以来美联储减少不良资产救助计划金额就已经发出了“退出性”信号,此次新措施的作用很大程度上是稳定金融市场。

  收紧流动性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控制通货膨胀,二是经济复苏取得了一定成果并且前景看好。

  美国当前面临的通胀压力不大。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上升0.4%,扣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与前一个月持平,表明通货膨胀依然受到抑制。而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了2.2%,是美国经济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后的首次增长,显示美国经济可能已告别衰退,开始步入复苏。但由于增幅小于普遍预期以及消费增长乏力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美国经济复苏只能说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此次推出具有“退出策略”意味的工具,很大程度上只是考量经济复苏程度的试剂。最为明显的“退出策略”信号———加息仍没有时间表。美联储明确表示,新提案对于短期内的货币政策决定没有任何隐含意义,即排除了短期内加息的可能。

  众多经济学家预测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幅将在2.5%至3%之间,明年美国经济将保持温和复苏态势。真正的“退出”———加息的时点将至少在明年年中后才会出现。彭博社对62位经济师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普遍预计美联储最快要明年第三季度才会加息。

  通胀率成退出标尺

  目前,美国向全球金融体系注入其廉价、充裕的流动性以及美元有序贬值的趋势,已推动投资者将资金投向资产市场,造成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等几乎各大类资产价格均大幅上升,致使许多国家面临极大的通胀压力。

  虽然有些国家是由于率先复苏才采取退出策略,但通胀因素也成为其不得不率先采取退出策略的无奈理由。

  赵庆明指出,由于前期各国的刺激计划大量注入流动性,致使全球远期通胀压力客观存在,适时实施退出策略符合市场需要。

  在率先复苏采取了退出政策的国家里,已连续三个月加息的澳大利亚今年第三季度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升1.0%,同比上升1.3%,均高于预期。

  越南10月和11月C P I同比增幅分别为2.99%和4.35%,月环比增幅则达到0.55%。

  印度央行预测,截至明年3月底的2009财政年度中,该国通胀率将为6.5%。为此,越南央行近日将其基准利率由7%提高至8%;印度则意外提高法定流动资金比率。

  尽管欧元区经济复苏仍很微弱且不存在很大通胀压力,但欧洲央行也对退出策略跃跃欲试。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明确表示,欧元区经济将持续好转,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经济将保持正增长。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各国政府及时采取退出战略,利于经济持续复苏。

  退出策略要谨慎行事

  在主要经济体酝酿退出策略之时,经济复苏道路中的不确定性也在不断提醒各国央行要行事谨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近日就公开警告说,虽然全球经济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复苏迹象,但普遍实施退出策略还为时过早。他指出,全球经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但复苏仍然相当脆弱。他说,在失业率仍处于历史高位且还在进一步攀升的时候,很难断定危机已经过去。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兼国库大臣容克近日也说,当前世界经济中确实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不是轻言“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时候。他明确表示“欧盟在2010年前不会采取大规模"退出"措施。”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也表示,“当前,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仍然应该是应对危机、刺激经济增长。过早"退出"会使成果得而复失。”

  韩国著名智库———韩国金融研究所日前指出,政府在采取经济刺激计划“退出”策略之前仍需进一步加强国内金融稳定。另外,全球经济状况也是应被考虑的重要因素。

  可以断定,通胀压力在可控范围的情况下,真正的退出策略在尚未完全复苏之时还不会被主要经济体采纳。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