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交银治理ETF申赎清单重大失误停牌 或损失上亿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31日09:54
  由于申赎清单出现重大失误,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旗下上证180治理ETF昨天早盘异动被临时停牌。如果按照停牌时的总成交量计算,交银施罗德基金可能损失上亿。

  上证180治理ETF昨天早盘小幅高开,10点10分左右出现放量强势上涨,短短14分钟就被拉至涨停,并于10点24分被交易所临时停牌,停牌前报0.979元,涨幅为10%。业内人士表示,投机套利盘的疯狂涌入是导致其价格直线拉升的主要原因。

  记者昨天从交银施罗德基金网站公布的数据中发现,12月29日上证180治理ETF的申赎清单中,中国平安的数量还是900股,但昨天一下子就增加至10100股。相关分析人士指出,这多出的9200股直接导致昨天该基金的参考单位基金(IOPV)比正常值高出一倍。根据昨天IOPV的计算结果,开盘为1.75元,截至停牌更达到了1.784元,而这个区间要远远大于该基金二级市场不到1元的价格。

  据了解,参考单位(IOPV)是由交易所计算的ETF实时单位净值的近似值,以便于投资者估计ETF交易价格是否偏离了内在价值。上海证券交易所除了每15秒钟揭示指数外,也会在相同时间间隔内揭示追踪指数ETF的单位基金份额估计净值(IOPV),以供投资人参考。

  由于IOPV的计算错误,如果投资者持有上证180治理ETF的话,就可以立即向基金公司赎回。基金公司给投资者的一揽子股票中,中国平安的数量原本应该是900股,而现在就需要给10100股。因此,一些善于套利的投资者不断在二级市场买入该基金,然后赎回,得到股票后再在二级市场上卖出。根据ETF的套利模式,投资者昨天上午在停盘前可在场内以不到1元的价格买入份额,并立刻赎回价值每份额1.7元以上的一揽子股票。按照停盘时超过1亿元的总成交量计算,投资者的套利所得超过1亿元,而交银施罗德基金也就需要为此付出同等损失。

  作为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旗下唯一的指数基金,上证180治理ETF以合同生效的2009年9月28日为基准,3个月内基金的总回报为-0.93%,跑输作为基准的上证180治理指数13.44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昨晚上交所发布公告称,根据《证券法》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自今天起,对治理ETF实施复牌。根据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依据治理ETF12月30日的基金净值计算,该ETF12月31日的前收盘价为0.910元。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