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外交部约见中国大使详情披露 中方态度强硬

2009年12月31日10:25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

  英毒贩之死引发欧洲政客喧嚣

  水均益:

  随着北京时间29日下午新华社发布英国毒贩阿克毛被注射执行死刑的消息,英国政府对中方的请求立即转变成强硬的谴责。今天英国媒体近乎偏执地为毒贩来进行狡辩,加之以对中国政府这一做法的指责,更是充斥在英国各大媒体的头条。英国外交部在29日前后,24小时之内连续两次召见中国驻英大使傅莹,要求就处决一事作出解释,而傅莹大使则坚持主张中国已经给予阿克毛权力诉讼,强烈捍卫中国的立场。我们栏目今天也联系到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新闻参赞刘为民先生,我们现在就对他进行一个采访。

  刘参赞你好。

  (视频连线)

  刘为民 中国驻英国使馆新闻参赞:

  你好主持人。

  水均益:

  有关英国方面召见傅莹大使的情况,包括我们现在使馆跟英国方面的接触,这方面的情况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好不好?

  刘为民:

  好的。确实在阿克毛的案件问题上,中英双方进行了一场比较激烈的交锋。在28日的下午,傅莹大使刚刚回到伦敦,英国的外交部就紧急约见傅大使。当天晚上英国外交部主管中国事务的外交国务大臣刘易斯,会见了傅莹大使。对方提出希望在最后的时刻,能够考虑到阿克毛可能患有精神疾病,希望中方宽大处理。傅莹大使向对方表示,阿克毛在2007年,携带了4公斤多的高纯度毒品进入中国,证据完全是确凿的,按照中国的法律,携带50克的毒品就足以执行死刑,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情况,恐怕难以对对方缓刑。最高法院已经依法核准了死刑的决定。但是对方一再反复地纠缠精神病鉴定的问题,傅莹大使就跟对方说,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的法律是有很严格的程序和规定。实际上在阿克毛被捕之后的两年多,中方的司法机关也充分注意到了英方的关切和英方提供的一些材料,并进行了认真地审查。司法机关最后认为,英方提供的这些所谓的证据并不充分,进行精神病的鉴定,不符合中国法律的规定,所以就没有采纳。

  29日,在对阿克毛执行死刑以后,外交国务大臣刘易斯又再次地紧急约见傅莹大使,表示了像您刚才所说的,强烈的不满和谴责,表示英方不能接受这个决定。傅莹大使就坚决拒绝了对方的所谓谴责抗议,表示中国司法机关完全是依法办事,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你是中国人或者是外国人,都应该按照法律来办事。希望英方要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不要干涉中国的司法主权。同时傅莹大使也跟对方介绍了中国现在面临很严峻反毒的形势,中国历史上就深受毒品的危害之苦,这个我想英方应该是很知道这种情况,现在也依然面临这种严峻的形势,所以依法惩处贩毒贩是符合广大民众的意愿,也是符合中国的法律的。对方还是坚持他可能患有精神疾病中方没有予以考虑。傅莹大使也向对方提了一个问题,英方一再反复说他可能有精神疾病,在进入中国之前就有。但是他已经是53岁的一个成年人,如果说他多年来精神一直不正常,英方为什么始终没有提供精神疾病的证明来表明这一点呢?对方也难以解释这一点。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

  水均益:

  好的,时间关系,非常感谢您所给我们介绍的情况。

  我们刚才连线的是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参赞刘为民,刘先生也是在我们中央电视台在伦敦记者站的直播点接受我们的采访。在这件事情之后,我们今天又注意到欧盟,也就是作为欧盟轮执主席国的瑞典,今天也发表了一个声明,而且在声明当中,也非常措词强硬,对中国的决定做出了强烈的谴责。而且说对中国不理会欧盟和英国提出对阿克毛宽大处理的呼吁表示遗憾。

  有关这个问题,我早些时候也对我们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姜瑜女士进行了一个电话采访。我们来听听姜瑜女士的回应。

  (电话采访)

  水均益:

  姜瑜女士您好。

  姜瑜 外交部发言人:

  你好,小水。

  水均益:

  我们了解到,今天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继英国之后也发表了一个声明,表示说欧盟对中国处决阿克毛表示谴责,对此您有什么样的回应呢?

  姜瑜: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发表声明,对阿克毛案说三道四,我们对此次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关于阿克毛案,中方已多次阐明了立场,这是一起单纯的刑事案件。我们希望欧方谨言慎行,切实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以实际行动维护来之不易的中欧关系良好局面。

  水均益:

  为了便于理清这件事情,特别是英国方面对中国的一些指责,我们也准备了一个新闻的综述,来看看英国有关方面,包括政府和媒体是如何来鼓噪这件事情的,我们一起来看一个短片。

  (播放短片)

  解说:

  一名携带毒品数量超过中国法律死刑起刑点80倍的英国毒贩,在中国被绳之以法。消息一出,在英国媒体中仿佛引爆了一颗重磅炸弹。英国《独立报》29日宣称,阿克毛虽罪行严重但情有可原,处死他将成为中国名声可怕的污点。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编辑皮策尔29日撰文称,英国政府必须对中国野蛮的司法施加影响,我们已经很久没有使用过舰炮外交,但如果中国执意处死阿克毛,欧盟必须用最强烈的言辞谴责中国,并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只有那样才对中国有杀伤力。然而这种甚嚣尘上的叫板言论,引来的并非是一丘之貉的附和。

  英国评论家里奥认为,正是因为中国对毒贩处以极刑,才使中国毒品问题远没有英国严重。29日里奥在英国《每日邮报》发表题为:对不起,我不愿加入这场痛哭,海洛因毒贩本就该死的文章,批判参与这场“精心策划的哀号”的英国政客和城市精英是一群把毒品看作时尚习惯而非严重罪行的伪善者。

  今天,英国《泰晤士报》一位自称RL的网友留言说,老实说,这起案件对英国的文化和品质提出了质疑。还有什么值得我们骄傲的?我可不想与一个支持毒贩、在政治上犯错以及凌辱他国的国家联系在一起。

  另一位网友留言表示,绝大多数英国人支持中国对这一案件的判决,我只说这么多。

  路透社记者在北京的街头也进行了随机采访,而北京市民是这样认为的。

  市民1:

  对,这是按中国的法律,中国人贩毒都枪毙,别说一个外国人,对不对?媒体,外国媒体还说他有精神病,我说是不可能的。有精神病贩什么毒啊,对不对?就早应该毙了他。

  市民2:

  我也觉得(英国)就在干涉吧。我觉得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法律,都不一样,应该尊重(本国的法律)吧。而且他是在中国的境内,犯了中国的这条法律,我觉得确实应该受到制裁。

  水均益:

  有关这方面的情况,我们接下来再来连线我们中央电视台驻欧洲中心记者站的记者汤晔,汤晔现在就在英国的演播室。

  (视频连线)

  水均益:

  汤晔你好。

  汤晔 欧洲中心站记者:

  你好,小水。

  水均益:

  有一个问题非常关键,在这件事情之后,我发现特别是今天开始有很多媒体,特别是一些英国的媒体和民众也在担忧中国和英国的关系会不会因此事,发生什么变化或受到什么影响,能不能给我们谈谈你在那儿的观察。

  汤晔:

  是这样,我每天上下班的路上,都可以经过中国大使馆,就在阿克毛要被处以极刑的消息出来以后,我就看到在中国使馆门口,就有一些电视台和一些英国人在那里准备着,好像要有请愿或者什么的。第二天,整个29日的英国媒体基本上头版头条,这是平面媒体,如果是电视媒体的话,也是把它放在重要的位置来报道这一消息。但奇怪的是,到了今天30日,所有的这些媒体都好像对这件事情就销声匿迹了,谁也不再提了。而且除了报纸上和媒体上昨天认为中方对阿克毛处以死刑是有违人权。但是,今天媒体上反而消息全都没有了,而且许多网友就开始对昨天媒体的评论进行了抨击。有的评论家就说,正是因为中国对毒贩处以了极刑,所以才使中国的毒品问题就没有英国这么严重。而且以精神病为借口,为阿克毛开脱是非常荒谬的,而且这也是英国惯用的招数和伎俩。

  而且有的网友说,一个英国人在中国,违反了中国的法律,自然是应该按照中国的法律来进行制裁的。而如果是一个外国人或者是一个中国人,在英国进行了贩毒活动的话,那肯定也是按照英国的法律进行惩处的。还有的网友就认为,现在英国政府之所以拿这个问题来做文章,是因为出于政党的利益,还有政府之间利益的考虑,而根本就没有把阿克毛这个人的贩毒事件,作为一个主体来讨论。

  水均益:

  他们对于中国和英国的关系有什么样的评论?

  汤晔:

  是这样,今天《每日邮报》就认为,布朗政府不应该就阿克毛事件,与中国发生龃龉,英国政府应该看到,在这个问题上和中国人闹别扭,就只会招致中国人的强硬立场,因为这毕竟是属于中国的内政。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