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记者手记:亲历洪都拉斯军事政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1日10:52
  新华网马那瓜12月31日电 记者手记:亲历洪都拉斯军事政变

  新华社记者许雷 刘璇

  2009年6月,面积仅11万平方公里、人口不到800万的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发生了一场军事政变。在这场冲突中,记者亲眼见证了一个国家在几个小时内陷入恐惧和绝望,也见证了普通百姓在动荡中的惊慌无助……半年过去了,目前洪都拉斯的局势已经缓和。然而那场政变中的一幕幕,至今仍历历在目。

  早在军事政变爆发前几个月,洪都拉斯政坛就已暗流涌动。总统塞拉亚要求修改宪法以寻求连任,但遭到反对党、议会、最高法院和军方的强烈反对。塞拉亚决定在6月28日就修宪问题举行全民公投,但军队拒绝执行协助公投的命令。在此情况下,塞拉亚6月24日晚宣布,免去军队总参谋长巴斯克斯的职务,并接受国防部长奥雷利亚纳的辞呈。随后,洪都拉斯海军、陆军和空军的3名总司令也相继辞职。

  记者在常驻地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看到这些消息后,判断洪都拉斯有可能发生政局动荡,必须尽快赶去预备报道。27日,记者克服重重困难进入了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并在市中心“潜伏”起来。实际上,当时记者仅预料第二天可能会发生一些局部冲突,却没想到会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政变。

  28日清晨,记者打开电视收看当地官方电视台的新闻。突然,电视信号中断,广播中的新闻节目也戛然而止。几分钟后,街头响起零星的枪声。首都地区出现断电,大批全副武装的士兵出现在城市的主要街道上,直升机在上空盘旋,四周响起呐喊声和枪声,洪都拉斯局势在短短数小时内陷入混乱……

  记者立刻赶往最先响起枪声的总统府附近。远远地就被一股刺鼻的浓烟呛得呼吸困难。此时,数百名塞拉亚的支持者聚集在已被军队占领的总统府门口,焚烧轮胎,还不时向里面投掷石块。情绪激动的民众一遍又一遍地喊着口号:“颠覆国家的叛徒!”“让总统回来!”……

  除了总统府,洪都拉斯最高法院和最高选举委员会附近也聚集了大量军队和示威民众,而其他街道两边的民居则门窗紧闭,街上空无一人。

  很快,军队控制了城市的主要街道,直升机在空中呼啸而过,气氛异常压抑。市区街道上,散落着不少破碎的投票箱和残破的选票。

  记者拨通了洪都拉斯总统塞拉亚私人秘书雷纳的电话,对方慌张地表示,塞拉亚今天清晨在家中遭军队挟持,可能被迫前往国外。这表明该国已经发生军事政变。

  当天下午,刚刚就任临时总统的原议会议长米切莱蒂宣布,全国实行宵禁。入夜时分,特古西加尔巴下起了瓢泼大雨。记者暂住的旅馆位于特古西加尔巴中心区,距离总统府不远。整整一夜,不时听到阵阵枪声,间杂着直升机盘旋的轰鸣声。

  尽管政变后成立的临时政府实施了宵禁,并派大量士兵在街头巡逻,但特古西加尔巴仍然很不安全,恶性事件不断发生。6月30日,最高法院门口被人扔下一颗手榴弹,不过没有爆炸,手榴弹被随后赶到的警方拆弹专家引爆。同一天,一家电台也遭到不明身份人员投掷手榴弹。7月2日,首都机场附近的一家肯德基餐厅发生爆炸……接连不断的突发事件,让人的神经绷得紧紧的。

  离记者最近的一次突发恶性事件,发生在7月4日夜里。当时记者正在旅馆内发稿,突然听到窗外一声巨响,旅馆的玻璃窗被震得嗡嗡作响。不少客人都被惊醒,旅馆里乱作一团。记者立即向当地一位警官核实消息,这名警官告诉记者,发生爆炸的是一家电视台,离记者所住旅馆只有几步之遥。顾不上其他,记者立即前往现场拍摄照片。紧张工作时并没有觉得害怕,等完成任务返回旅馆后才发现,自己心跳得厉害。

  混乱的局势严重影响了民众生活。政变当天,一位从外地来特古西加尔巴打工的旅馆服务生告诉记者,他和家人失去了联系,非常着急,不知家人安危。墨西哥游客费尔南多对记者说,他和妻子一起来洪都拉斯度假,没想到发生了如此严重的军事政变。现在他们被困在此,身上又没带多少现金,不知何时宵禁才能解除。像他一样被困的游客还有不少,大家都忧心忡忡。

  由于局势动荡,人心惶惶,政变后的一段日子里,特古西加尔巴的绝大多数餐馆和商店都关闭了,许多公司提前下班。小超市业主路易斯抱怨说,因为治安恶化,他的生意无法开张,供货商也纷纷歇业。再这样下去,他的生活来源都成问题。

  全程经历了这场军事政变,记者深深感到,在政变中受害最严重的,是被卷入政治漩涡的普通民众。仅在首都,就有成千上万的家庭因为这场政变而经受失业、失学、收入下降乃至家人伤亡等痛苦。国际社会为对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施压而采取的经济制裁和边境管制等措施,更让洪都拉斯百姓承受无妄之灾。

  政治争斗无休止,而民众渴望的,只不过是安宁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