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从信访干部李海景的为民情结中读出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13:16
  李海景,河南省南阳市信访局综合科科长,9月16日上午9时许,经抢救无效,40岁的生命戛然而止。信访工作,号称“天下第一难”。天天听到的是骂声、哭声、埋怨声,更有做不尽的琐事、难事、烦心事。然而,李海景却一干就是十几年!记者在李海景笔记本的扉页上看到了这样一行字: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诉求大如天。(2009年12月30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转自《河南日报》)

  是啊,群众利益无小事,百姓诉求大如天!多么纯朴的为民情结,多么崇高的政治责任。李海景说:“老百姓一定是走投无路了,才背井离乡来找咱,那是信任!如果再不处理,等于把人家逼上了绝路,咱也失去了民心!”正是怀有这样的爱民情怀,两起当时南阳最棘手的上访案,被李海景成功化解。李海景同志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崇高精神,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和严于律己、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无疑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标杆。那么,我们从李海景的为民情结中到底应该又能够读出啥、读懂啥?

  其一,意味着吃苦、吃亏。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和重心,应该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尤其是信访工作,更是直接面对的群众,有很多琐事、难事、烦心事。因此,没有一种甘于吃苦、勇于吃亏的精神,是无法承担起那份信任和责任的。李海景最初接手的几个案子,一个比一个棘手。但是他硬是凭着自己的一股韧劲,将一个又一个“钉子”拔下,把一个又一个“难题”拿下。接访5年,接待来访群众万余人次;办信5年,处理群众来信两万余件,立案交办3000余件。其间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可想而知。尽管在一般人看来可能仅仅是一杯茶、一个笑脸、一声问候、一次接待等这些看似平常、平凡的工作,但是能够长期坚持,并且无怨无悔,就是一种精神和力量。毛泽东同志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笔者认为,一辈子做同样的一件事,并且又能不折不扣地做好,更是难上加难。作为党员干部,选择了这一岗位,就意味着吃苦、吃亏,否则就不可能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李海景尽管自家生活拮据,但只要来访群众有困难,他总是慷慨相助,始终做到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将心比心,以情换情,谁不为此感动。相比之下,那些成天盘算着自己的“小天地”,不想吃苦、不愿吃亏的党员干部真的应该找个地洞钻进去。

  其二,意味着敬业、奉献。信访岗位很枯燥、也很烦人,但是李海景始终深爱着、真爱着自己的那份为民排忧解难的工作。即便是在自己生病住院时仍然惦挂着自己的工作。2009年9月15日,听说李海景生病了,头天晚上还一起加班的姚中伟打个电话,想过去看看。“别过来了,招呼弟兄们守好摊儿啊!”。没想到的是,这竟是他和科长的最后一次通话。李海景的死亡诊断书上写着“劳累过度,急性心猝死”。就这样,一个年轻的生命,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将生命定格在了岗位上、定位在了奉献中。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用在李海景身上是再贴切不过了。记者采访发现,来找李海景的,都是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老大难问题。为上访,有的倾家荡产,有的四处漂泊。李海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常说:“咱自己多一分苦和累,群众就少一分忧和愁。只要群众来访,我们就应尽全力帮助。”正是这种朴素的为民情结,让李海景遇到贫困的人,总是千方百计地施以援手:有人没吃饭,他跑去买包子、酸奶;有人病情突发,他跑去买速效救心丸等药品……他已经把事业当作了一种追求,把为民当作了一种责任,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成一行。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少数党员干部,却是干一行,怨一行,在一个岗位,超过两三年不提拔,就牢骚满腹,怨天尤人,干了一点工作,有了一点成绩,就自以为是,向组织和人民邀功请赏,讲价钱、讲条件,就是不讲敬业、讲奉献,丢了党和政府的脸,薄了人民群众的情。对照李海景,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反思,我做了什么,奉献了什么。

  其三,意味着无私、无畏。常言道,人到无求品自高,心底无私天地宽。大爱无言,大爱无我。李海景因为心中始终装着的是人民群众,是党和国家的利益,唯独没有他自己,因此,他也就能够在工作中做到无所畏惧,敢为民讲话,敢为民请命。因为无私,所以廉洁。李海景工作那么多年,没收过一次礼、受过一次贿,真正做到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李海景同志并不富裕,家里的家具也都是破旧的,而为家乡修路,他一次就捐出6000元钱,支援灾区,他不仅自己拿钱,还劝说儿子拿出积攒了多年的压岁钱。“海景帮俺办的事,比那些大官都多,为啥?他有一颗为民请命的心啊!”对个别无理取闹的上访群众,李海景是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视来访者如亲人,视来信为家书,视吵闹为和谐音符”,李海景用他的善良、真诚和执著,为民请命,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对照李海景,广大党员干部都要仔细看一看,看自己是不是清正廉洁,有没有只追求个人享受而损害党和人民的利益,有没有在为民请命、为民服务的道路上畏惧过、退缩过、逃跑过。那些曾经或者心里存在畏难情绪,见矛盾就让、见问题就躲的人,应该扪心自问一下,自己是不是心中藏着某些“私”和“小”了。

  李海景同志是一面镜子,更是一把尺子。这位普通的基层信访干部,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一往情深,对本职工作兢兢业业,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时代风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李海景同志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照照自己、量量自己,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事做事,清清白白做官,锤炼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从而真正做到像温家宝总理所说的,“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事业中有所作为。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