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郑国光发表2010年新年贺词:推动气象事业更大发展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31日14:30
  ——2010年新年贺词

  一元复始,气象更新!值此2010年元旦之际,我代表中国气象局党组,向全国广大气象工作者致以新年的祝福!向辛勤工作在各个岗位,特别是坚守在边疆、高山、海岛、荒漠地区基层艰苦台站的气象工作者,以及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气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9年是令人欢欣鼓舞的一年。这一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气象局成立60周年。6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全国气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气象事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气象事业发展道路。我们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现代气象业务,着力完善中国特色气象领导管理体制,全面建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能经得起各种考验的气象人才队伍,气象事业的综合实力、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气象事业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气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明显提升,气象事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态势。

  2009年是令人信心倍增的一年。在中国气象局成立60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对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视察中国气象局,温家宝总理还发表重要讲话,回良玉副总理发来贺信并亲临中国气象局观看文艺演出。这再一次充分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60年气象事业发展巨大成就的高度赞誉,对气象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康福祉、维护国家安全所做出的突出贡献的高度肯定,对推动气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康福祉做出更大贡献的高度期待。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必将成为全体气象职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气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标志,必将激励广大气象工作者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于光荣的气象事业。

  2009年是令人记忆深刻的一年。这一年,区域性暴雨、阶段性严重干旱、局地性强风飑线,高频次登陆台风,以及初冬季节华北暴雪等严重气象灾害,都考验着广大气象工作者。面对严峻且繁杂多变的天气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广大气象工作者坚持以提高预报准确率为核心,切实加强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测和分析,坚持把气象服务放在工作首位,为政府、公众及社会各界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保障,坚持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增强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坚持以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为己任,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和决策参谋作用。我们举全国之力、集全国之智,出色完成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活动、十一届全运会等各项重大活动气象保障任务,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调查显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气象工作的满意率达95%,社会公众对气象预报服务的满意率达85.6%。这是科技加责任的体现,是全国气象工作者书写的又一壮丽诗篇。

  回首2009年,气象工作成就令人欢欣鼓舞;展望2010年,我们满怀信心迎接挑战。目前,我国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不断巩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要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也面临不少困难和矛盾。同时,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明显增多增强,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任务对气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气象部门面临着谋划“十二五”时期气象事业科学发展、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新时期气象工作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国气象局党组推动气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拧成一根绳、合成一股力,努力在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新作为,在推动科技创新和加强能力建设方面有新突破,在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方面有新进展,在健全农业务气象服务体系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方面有新举措,在建设现代业务体系和完善法制体制机制方面迈出新步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人民安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科学严谨的态度,推动我国气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为改善全球气候环境、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郑国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