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首条现代化有轨电车线路通车运营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1日18:29
  新华网上海12月31日电(记者季明)上海首条现代化有轨电车线路2009年12月31日在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通车运营,有轨电车在告别46年之后重回上海。

  上海是国内最早拥有有轨电车的城市之一,100多年前就有有轨电车在外滩行驶,行进间“铛铛”的铃声也成为老上海的记忆。但在交通技术革新的滚滚浪潮中,传统有轨电车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1963年8月15日,上海南京路上最后一条有轨电车轨道被拆除。

  此次通车的张江园区有轨电车是上海首条现代化的有轨电车线路,线路全长约9.2公里,设15座车站。全线配置运营车辆8辆,每天运营17小时15分钟,单一票价2元,运营间隔依据不同时段从10分钟至20分钟不等,并与上海地铁二号线实现“零换乘”。

  据介绍,上海张江有轨电车采用单轨导向、胶轮驱动的技术,车辆的支撑与驱动系统和汽车一样都依靠橡胶轮胎,导向轮在导轨的限制性下引导车辆运行。采用这种技术的有轨电车具有转向能力和爬坡能力强、噪音低、“零排放”、乘坐舒适等特点,相对于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而言,其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量少、成本较低。

  与传统电车的慢慢悠悠不同,上海张江园区有轨电车设计最高时速可达70公里,实际运营时速也可达50公里,一列电车三节车厢最多可载客167人,每小时运输能力可达0.5万至3万人,从而有效缓解120平方公里张江园区区内交通配套不足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