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疑似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炸机事件美安保高官挨批 共和党借机炮轰奥政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1日08:12
  一起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令美国情报与安保系统自“911”恐怖袭击后依旧存在的漏洞曝光于世,把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及国土安全部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推入问责漩涡。

  尽管白宫眼下依然力挺布莱尔和纳波利塔诺,但一些媒体预测,他们其中一人可能会迫于压力引咎辞职。

  “情报总管”失职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009年12月29日批评安保部门“系统性失败”导致这起未遂恐怖袭击后,政治圈内纷纷传言,“情报总管”布莱尔可能会被迫引咎辞职。

  奥巴马当时坦承,美国情报与安保系统未能把各种细微、零散的情报汇集综合,以阻止尼日利亚籍袭击者奥马尔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携带爆炸装置登机。

  路透社12月30日分析说,身为国家情报总监,布莱尔难辞其咎。

  “911”后,美国情报机构因缺乏信息共享备受指责,美国政府遂设立国家情报总监一职,负责统领16个相互独立的政府情报机构,以防悲剧重演。然而,随着这起炸机未遂事件调查展开,美国媒体发现,这一次,情报机构表现还是一团糟。

  早在2009年8月,国家安全局就截获“基地”组织企图利用一名尼日利亚人实施“圣诞节奇袭”的情报;三个月后,阿卜杜勒穆塔拉布的父亲向美国驻尼外交官发出警告,但中央情报局和国务院未予重视;即使在阿卜杜勒穆塔拉布12月24日从荷兰阿姆斯特丹登机前,国土安全部仍有机会阻止他。

  美国《纽约时报》评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一连串失误与“911”袭击前情形惊人相似。

  事发一周前,布莱尔还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说,由于各情报机构之间共享信息,“我们的国家正变得越来越安全”。

  事发后,布莱尔承认,尽管情报系统表现自“911”以来大幅改善,但“显然,(部门间)空隙依然存在,仍须弥补”。

  乌纱帽或难保

  国土安全部长、民主党人纳波利塔诺现阶段也处于共和党人及舆论炮口下。

  炸机未遂事件发生后,纳波利塔诺在媒体前表现显得“前倨后恭”。她先是称美国现有空运安保系统对挫败这起未遂袭击发挥作用,立即招致激烈批评。她随后改口,称自己当时意指空运安保系统已于事发后加强安保措施。

  此外,这起未遂袭击发生后,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全国反恐中心等机构纷纷称,相关情报早已该共享的共享、该上报的上报,颇有相互扯皮、推卸责任之意。

  奥巴马已下令就情报机构之间信息共享问题展开调查。一份初步调查报告定于12月31日呈交他审阅。

  一名白宫高级幕僚先前表示,奥巴马将在最高层次官员中找人为这次“系统性失败”负责。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这番话意味着“有人要掉脑袋”,即被迫辞职。

  不过,白宫眼下继续力挺布莱尔和纳波利塔诺。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12月30日说,这起未遂恐怖袭击的问责“不是针对一个人或一个机构”,奥巴马对布莱尔依然“充满信心”,并且支持纳波利塔诺。

  奥巴马前一天发表讲话时,对纳波利塔诺关于事发后安保部门采取正确行动的言论表示支持,称国土安全部和民航安检部门“都采取了适当措施”。

  但美国前任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中央情报局前情报分析员库尔特沃尔克认为,布莱尔和纳波利塔诺正卷入一场美国政府内部相互推卸责任的“传统游戏”。

  “这就是政治,这就是政治运转的方式。找到一个可以责备的人后,你就可以说,"如果我所在政党赢得选举,而不是你们,事情就会变得更好",”现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任教的沃尔克说。

  共和党欲牟利

  共和党国会众议院领袖约翰博纳批评说,这起未遂袭击曝光奥巴马政府“从上到下近乎灾难性失败”。

  共和党还把矛头指向奥巴马本人,指责这名民主党人总统未能提前制止这起未遂恐怖袭击,甚至批评他自2008年竞选总统以来在国家安全方面表现软弱。

  一些共和党人批评说,事件发生后,正在夏威夷度假的奥巴马一连3天保持沉默,直至12月29日才公开讲话。

  国家安全问题“鹰派”代表人物、前副总统迪克切尼12月30日也加入批评者行列。

  “过去几天来,我一直关注这一事件。很明显,奥巴马试图再次掩盖我们处于(反恐)战争的事实,”切尼告诉美国《政治周报》记者。

  “看起来,他以为只要自己低调回应这起试图炸毁航班、致死数以百计乘客的袭击,我们就不会处于战争中,”切尼说。

  白宫通讯联络主管丹尼尔法伊弗在白宫博客上发文回应说,切尼和其他批评者“看起来更专注于批评联邦政府,而不是谴责袭击者”。

  “不幸的是,现在有太多人加入这场典型的(推卸责任)游戏,相互指责,捞取政治资本,而不是协力寻找使我们国家更加安全的解决方案,”法伊弗说。

  共和党正力图在2010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中卷土重来,夺回参、众两院控制权。这起“圣诞节惊魂”无疑为共和党攻击奥巴马和民主党提供了有力“炮弹”。(胡若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