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姐弟俩异乡遭变故母亡父刑拘 亲属均称无力抚养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1月01日13:07

    2009年12月29日晚,姐弟俩来到外公家,离开时,外公对外孙女转转说:“你是临潼栎阳人,是外公的外孙女。”本报记者 黄利健 摄


  异乡遭变故母亡父刑拘 临潼姐弟俩有家无处归(图)

  孩子的奶奶对送孩子回家的救助站工作人员说——

  因琐事父亲捅伤母亲,母亲抢救无效身亡,父亲涉嫌杀人被刑拘。年幼的姐弟俩在新疆因家庭变故被送回家乡西安后,亲属均称无能力抚养。看着有家无处归的姐弟俩,西安市临潼区救助站工作人员为他们的去处犯了难。

  异乡遭变故

  琐事争吵 父亲捅死母亲

  2009年12月29日下午,在西安市临潼区救助站里,11岁的姐姐转转(化名)和4岁的弟弟刚刚(化名)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看着电视。与记者熟悉之后,刚刚与记者玩起了游戏,而转转则始终沉默,问一句答一句,不时照顾着弟弟。

  一份由新疆昌吉市救助站发给临潼区救助站的传真显示,姐弟俩的父亲李某和母亲王某因生活琐事争吵,李某拿刀将王某捅伤,王某抢救无效死亡,李某涉嫌杀人被刑拘。经查实,姐弟俩户籍系西安市临潼区栎阳街办。因两人在昌吉无其他亲人照顾,被送往临潼区救助站。昌吉方面希望临潼区救助站帮姐弟俩找到家乡亲属,以照顾抚养姐弟俩。

  临潼区救助站站长雷振说,姐弟俩是2009年12月27日下午1时被送到救助站的。对于为什么会被送回老家,转转对记者说她不知道原因,但将来她和弟弟还要回昌吉,“现在爸爸妈妈只是因为‘动刀子’住进了医院。”救助站工作人员说,转转学习成绩很好。“已经十几天没上学了,很想去上学。”

  回乡难回家

  亲属均称无力抚养

  雷振说,接到昌吉市救助站的传真后,他就到栎阳街办去了解情况。姐弟俩直系亲属里,只有66岁的奶奶、70岁的外公及三个伯伯。12月28日,曾带姐弟俩回去一趟,但亲属表示无力抚养。

  12月29日下午6时,记者跟随救助站工作人员带着姐弟俩再次来到了他们的奶奶家。这是一间很破旧的房子,屋里没有暖气。老人正在炒菜,看到孙子又回来很是高兴,从破旧的抽屉里拿出瓜子、花生给孙子吃。

  看到救助站工作人员,老人说:“昨儿(28日)娃走了之后,晚上一闭眼就看到娃们在跟前,可我养活不了他们呀!”姐弟俩的一个堂叔说,老人也实在没法,四个儿子,除了姐弟俩的父亲,其余三人也在外地打工很少回家。老人的生活就靠大家救济。“娃28日回来后,也给他们的伯伯打电话了。娃的亲伯都不管,我们也难插手呀。”

  随后,姐弟俩再次来到外公家。一看到姐弟俩,外公不停招呼姐弟俩坐在自己身边。“按道理我应该抚养这俩娃,可我真的没能力养呀。”老人无奈地说,自己和智力不正常的儿子全靠孙女婿养活,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如果他强行抚养两孩子,家肯定就烂了。

  在救助站工作人员准备把姐弟俩带回救助站时,外公等人均哭了。“把爷的电话号码记牢了,有事就给爷打电话啊”,老人不住叮嘱着转转。

  今后谁照顾申请“五保”补助仍无亲属抚养

  记者从临潼区民政局和区救助站了解到,对于姐弟俩目前有三种办法。

  按孤儿对待送儿童福利院

  雷振说,姐弟俩的父亲是被刑拘了,所以姐弟俩还不能算是孤儿。如按特殊情况看待,可将他们视为孤儿,申请送往儿童福利院。

  让条件好的人家领养

  临潼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姐弟俩也可以被领养,但必须征得监护人同意。可姐弟俩的父亲暂时还无法联系。

  还是跟亲属一起生活“父母的事已经让他们幼小的心灵受到了伤害,上述两种办法都会让孩子远离亲情,受到更大的伤害。如果可以,还是希望孩子跟亲属一起生活。”

  栎阳街办民政干部闫玖伍说,按照姐弟俩的情况,可以为他们申请办理“五保供养证”和五保补助。这样,在姐弟俩18岁成人前的就医花费可全部报销、学杂费可全免,每人每月可领180元生活补助。但即使知道了如此优惠政策,还是没亲属愿意抚养姐弟俩。

  在多次奔波无果情况下,雷振12月30日将姐弟俩送到了西安市救助站。“那儿的条件更好,有人可暂时帮他们学习文化课,不至于让孩子的功课落得太多”,雷振说,“我们离开时孩子一个劲地哭,让人看着很揪心。我们会继续想办法,但有时很无奈。”本报记者李治燕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