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越友谊关口岸特写:见证中国东盟新商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1日15:23

  中新社凭祥一月一日电

    题:中越友谊关口岸特写:见证中国东盟新商机

  作者 孙洁

  二O一O年一月一日,对于中国和东盟而言无疑是个双喜临门的日子——新年到来之际,亦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启动之时。中国与越南边境——广西凭祥市友谊关一早就沐浴在绵绵细雨中,见证着中国与东盟的崭新牵手。

  中越边境新落成不久的界碑下,载着货物的诸多卡车在等待通关。河南司机王师傅从桂林运来半部磨粉机,静静等着工作人员办理最后的手续。“我们要从凭祥去越南,昨天就来了,但是车太多,排一天队了都没有过去。”王师傅显然有一丝无奈,“没办法,车太多,自贸区建成之后肯定会更多,生意好归好,就是排队有点麻烦。”

  二OO二年十一月,在相同的目标下,中国与东盟签署《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双边合作的总体目标、行动准则和合作领域,并正式启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而广西凭借优惠的国家政策和优越的地理条件和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地,逐渐成为中国与东盟贸易往来的“要塞”。

  友谊关口岸办公楼里,工作人员忙碌地为出入境的海内外游客办理手续,境界岗的边防武警不时更换着各种语言请游客出示证件。伴着空气中淡淡的越南香水味,友谊关关楼眼下更像热情好客者的家门,务工、旅游、求学的人们终日络绎不绝。不同肤色、不同装扮、不同语言的人们与同伴谈笑着,拖着行李箱“嘎啦嘎啦”地渐行渐远。亦有不少人在关楼下驻足片刻,或微笑或拘谨地拍照留念。

  经过雨水洗刷,友谊关关楼愈发的清新静谧。小贩们则挂着各式相机三三两两候在广场古树下,捏着自己得意之作的照片样板,招呼来往游人:“小的一张才五块,放心,肯定给你拍好看。”见到要出境的游客,小贩均笑问“换越币么”,得到否定答案后略带歉意笑笑走开。闲时,他们不时眺望着等候过境的车群。

  友谊关下候客的出租车司机岳女士显然对“中国—东盟自贸区”有所了解,“中国和越南各种货物将大批地运出运进,出货量越来越大,瞧瞧,那些货车都从隧道堵到这里了。”岳女士来自四川乐山,原来在云南中缅边境处开出租车。后经老乡介绍,岳女士转战凭祥重操旧业,月均五六千人民币的收入让她在此已经安心做了三年,并且打算继续做下去:“那些货车司机晚上都是要回凭祥市区住和玩,都需要搭我们的车。自贸区建成以后,往来做生意的会更多,我们的生意自然就更好了。”

  经过历史沉淀的友谊关,见证了中越“化干戈为玉帛”后弥足珍贵的友情。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大门敞开时,友谊关依旧巍峨矗立在中国南疆,其前方是广袤市场和无限商机。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