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北汉字节妙趣横生迎新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1日23:28
  新华网台北1月1日电(记者刘刚 徐群)台北市第六届汉字文化节1日举办多场活动祈福迎新。“汉字人潮——新春开笔汉字潮活动”由台当局领导人与近5000名民众共同参加,汉字文创市集活动则吸引了众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体验汉字的历史和韵味。

  按照传统习俗,开年第一天要举办新春开笔仪式,写下吉祥话语献给上天祈福。1日下午14时许,在台北“中正纪念堂”,台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台行政部门负责人吴敦义、台北市长郝龙斌以及书法界代表等16人担任开笔官,依古礼完成“研磨”“起笔”“蘸墨”“落笔”“展卷”步骤,一人一字,完成开笔文“盼展鸿图,福虎生丰,汉字文化,屡创新猷”。紧接着,现场近5000名民众也同样依古礼,在红色春联上写下一字表达对新年的展望。

  随后,以汉字演变、汉字文化和当代汉字艺术为主要内容的“汉字弄潮”展览在此拉开帷幕。在接下来的10天里,来自海峡两岸、澳门以及日本等地的汉字艺术家,将用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媒材的艺术品,向观众呈现文字作为思想的载体对文化传承的重要作用。

  同日在台北孔庙举行的文创市集活动吸引不少家庭来此做亲子一日游。单看活动区域的名称就让人耳目一新:“言字有物”展示汉字和创意的结合;“文字浴”借由汉字书籍的洗涤,让人体会汉字的载体功能;“结扇缘”告诉人们姓名、测字的逸闻趣事和易经的奥秘;“一茗惊人”则让人在繁忙的都会中得一处品茗赏字的清净所在。

  市集中的作品更令人叫绝,用竹炭粉烘焙出的凤梨酥外观酷似文房四宝之一的墨条,汉字魔方让人在益智的同时还能享受诗歌的风韵。还有独具匠心的甜品象棋,人们可以真把对局者的“老帅”放进嘴里大快朵颐。

  互动区里则充满了童趣,孩子们认真地听工作人员介绍笔墨纸砚的制作过程。在这里,可以动手造张古人用的纸,可以制作有自己标记的印刷品,还可以体会刻字和拓碑文的乐趣。

  市集将分两个周末举行,主办方还将通过汉字动画、专家讲坛、有奖征答以及相声等多种形式向民众讲述汉字的故事。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