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都周刊》盘点2009城市年度人物(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2日11:57
  中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35分报道,刘翔、龙应台、白岩松……十五张面孔或微笑、或凝神,或远望像一张张拼图组成这一期《南都,周刊》的封面,中间灰色背景映衬下“2009城市年度人物”几个白色大字清晰醒目。2009年,哪些人物能代表我们生活的城市,他们都讲述着怎样的城市故事?中国之声记者曹畅对《南都周刊》执行副主编林斌进行了采访。

  
资料图片

  
  曹畅:最新一期的《南都周刊》选择以城市人物的方式来总结2009年的中国城市的发展,你们都选择了哪些城市,又有哪些人物成为了这些城市的代表?

  林斌:我们主要选择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城市,同时也顺带提及了香港和台北。四大城市是中国现代化转型的风向标。上海是海派笑星周立波;广州是一个群体——番禺人;深圳则是比亚迪的老总王传福。

  曹畅:要选上海的年度人物姚明、刘翔,甚至韩寒都有可能当选?为什么那么最后你们定格为周立波?

  林斌:大家知道,现在的城市发展,有着越来越趋同的倾向,每个城市长得越来越像,每个人所能接触的文化越来越一样,趋同也就意味着空泛,这就产生了人们对归属感的需求,对本土文化的渴望和满足。周立波说他不是肯德基,不可以满世界通吃,他想做的就是上海的一碟小菜,满足上海人对本土文化的需求,同时也彰显着上海人的某种气质。他的“上海腔”是大众对上海人最具体的认知。他比韩寒,刘翔等,更代表上海的城市气质。

  曹畅:再来说说广州和深圳,他们的城市人物又是如何入选的?

  林斌:广州的年度人物是番禺人,2009年一场反对垃圾焚烧厂的运动展现了他们的风采,他们寻找材料,分析现状,理性探讨,从而找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他们积极与政府对话;他们从单纯为反对而反对的市民上升为市政出谋划策的公民。在广州这个以成熟市民社会著称的城市,番禺人以他们的行动,代表着真正的现代公民意识正在这个城市萌芽成长。

  深圳的年度人物是王传福,比亚迪的老总。这也是个白手起家的财富传奇,2009年,巴菲特入股比亚迪,2009年,王传福成为福布斯和财富富豪版的内地首富。这里,除了我们对财富的关注,更重要的是,王传福能在深圳这个冒险家乐园里脱颖而出,其成功体现深圳速度与深圳破坏力。他是深圳精神的典型代表。

  曹畅:您提到深圳创新力与深圳破坏力集于王传福一身,如何理解“深圳的破坏力”?

  林斌:中国目前还处于转型期,改革创新仍然是我们发展与强大的动力。深圳曾经是我们改革的一面旗帜,现在也仍然是在奋力求变的大都市,是一个创造力勃发的社会。无论是“深圳速度”还是“山寨精神”,很多方面要创新,那么都避免不了破坏,有破才有立。

  曹畅:对于同样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又有着什么样的启示?

  林斌:四大城市的年度人物,象征着中国城市的四种力量——公民力量、媒体力量、文化力量、资本力量。回首2009年,来自于这四个领域的力量,融合交织,它们共同书写着中国城市的悲喜,荣辱,共同编辑着中国城市的精神气质。他们的2009,其实是在说着我们城市的故事,在讲述着2009我们的共同命运,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时代,也可以看到个体,可以看到时代对个人的影响,也可以看到个体的努力如何推动着城市和社会的发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