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时评:盘点落马贪官话打“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3日11:58
  贪官牛年不利。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国已有不少省、部级贪官先后落马,还有的虽然级别不高,但也很引人瞩目,如湖南郴州市原纪委书记曾锦春、南京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原局长周久耕和重庆市原司法局长文强等。

  看牛年这个势头,想贪官虎年的日子,势必更加难过。有心人对牛年落马的贪官作了个年终盘点,被“双规”的、“双开”的、被判重刑直至极刑的,有以下衮衮诸公:

  1月: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因受贿罪被判死缓;福建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陈少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2月: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党委委员王益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

  3月: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米凤君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4月: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涉嫌严重违纪,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浙江省纪委书记王华元因严重违纪,被免职,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朱志刚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深圳原市长许宗衡因严重违纪,被免职,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公安部原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郑少东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组织审查;天津市原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皮黔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

  7月: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陈同海受贿罪被判处死缓,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副主席孙瑜以贪污罪、受贿罪两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康日新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郴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大伦犯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死缓,郴州市原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曾锦春犯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死刑;重庆市司法局局长,原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文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移交司法机关。

  9月:湖南湘西自治州原州长杜崇烟涉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追缴受贿犯罪所得财物19万元、违法所得和不能说明来源合法的财产共计250余万元。

  10月:武汉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和原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南京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原局长周久耕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没收财产人民币120万元,受贿所得赃款1071257元、港币11万元,予以追缴;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勇因严重违纪被免职,正在按程序办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堂堂因严重违纪被免职,正在按程序办理。

  11月:贵州省政协主席黄瑶因严重违纪被免职。

  12月:山东省政协主席孙淑义因严重违纪被免职;还有一个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丽洁,虽说未戴上贪官“帽子”,但因乘坐豪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和行政警告处分,已引咎辞职。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竟然有那么多贪官栽在牛年!而且,以上的盘点,并非官方盘点,而是民间盘点、媒体盘点,也是不完全统计。时值岁末年初,笔者展望虎势、虎威、虎虎生气的虎年,预测虚伪、贪婪、装腔作势贪官们的命运,可以肯定地说,“武松”扬威,虎年打“虎”,兆头很好,希望有更具新闻价值的“恶虎”倒在反腐败斗争的“景阳冈”上。到了明年的年终盘点之时,人们将大开眼界。

  笔者的这个判断是有充分根据的。首先是中央决心大、措施硬,就连陈绍基、王华元、孙淑义这样的“吊睛白额大虫”也被打扒下来,其它鼠辈又何足道哉!更可喜的是,百姓不再是光发牢骚、发脾气,而是真刀真枪上阵反腐败了。一个突出的表现是,在重庆打黑除恶斗争中,群众举报80%以上是实名举报。在全社会,相当数量举报也是实名。实名举报表明,不是百姓怕贪官,而是贪官怕百姓。群众行动起来了,贪官的日子还会好过吗?对于贪官来说,还有新冒出来个更吓人的“杀手锏”,那就是网络。这“杀手锏”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曝光一通,威力无穷。贪官若被“网”上,只有认栽,谁也救不了的,南京周久耕就是一例。

  “昔日台上官,今日阶下囚”,看着一长串落马贪官的名单,笔者亦喜亦忧,心情很是复杂。喜的是恶有恶报,终有一报;忧的是贪官何其多也!何时方能斩草除根?这是认识上的矛盾,反映的却是社会现实。那么,到底应该怎样认识形势?怎样开展反腐败斗争?很显然,开展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老虎”得一个一个地打,“苍蝇”也得一个一个地打,打一个毕竟少一个。但愿虎年更打“虎”,打出个社会风清气正、艳阳高照,打出个百姓眉开眼笑、欢天喜地。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