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10投资理财八大猜想:房价泡沫随加息破灭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3日18:40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2010,又是一个充满期待的开始。

  遵循惯例,《财道》在2009年岁末对过去一年传奇性的投资理财历程进行盘点之后,继续在2010年出提出自己的猜想。A股牛市能否持续?明年是否加息?人民币是贬值还是升值?今年还买房是否仍然合适?原油、黄金是否维持热度?……当我们对这些问题进行剖析之后,就会发现每一个问题的背后都有一套自身的投资逻辑。

  2009猜想多半兑现

  在2009年第一期《财道》(见本报2009年1月4日17、18版)的预测中,提出了对未来一年的八大猜想。其中,A股夯实10年牛市基础、楼市继续寻底买房或可出手、中国逼近“零利率”时代、人民币国际化奠定重要基础、人民币汇率波澜不惊、居民理财持续跑赢CPI、黄金重上千等被这一年的事实所证明。

  A股夯实10年牛市基础:尽管2008年为不少散户带来了“极度深寒”的感受,也无论2009年是否真的继续“极度深寒”,A股的10年牛市基础都将就此奠定。理由是,A股市场不断进行着深幅的调整,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投资者开始预期经济将逐步走出谷底,股市就将逐步上扬。

  中国逼近“零利率”时代:完全“零利率”时代的出现没有可能,但低利率将为众多的“房奴”进一步减轻身上的压力。

  楼市继续寻底买房或可出手:对刚需的人群来说,2009年未必是房价最低的一年,但肯定是购房成本较低的一年——因为,目前的贷款利率是历史上最低的。

  人民币奠定“亚元”基础:尽管金融危机并不会根本改变世界经济贸易的格局,尽管美元依然保留着全球霸主的金融地位,但2009年注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年。

  人民币汇率波澜不惊:在危机中,中国政府在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时,很可能会保持币值稳定。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政府有相应的工具(如外汇储备、财政政策),以应对市场压力。中国经济难题可以由财政刺激、经济改革,以及全球经济复苏来解决。从政府的意愿和更实际的角度看,结论是不痛不痒的可能: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

  居民理财持续跑赢CPI:其实这根本不用预测,通胀为负的情况下,存活期都能跑赢CPI,除非这一年投资大幅亏损。

  黄金重上千元:黄金在经济衰退时期的历史表现向来可圈可点,破千其实只需要一个小小的理由。

  不过,《财道》关于油价短暂跌破20美元和美股腰斩的两条猜想仅仅是接近而未实现。

  在年初的猜想中,《财道》预测油价长期跌破20美元不太可能,但参考1929年以来最为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油价短暂跌破20美元存在可能——事实上,由于各国政府的大力施救,恐慌蔓延的势头得到遏止,全球经济逃离深渊。国际油价在触及了最低点33美元后,强势反弹了一倍有余。

  而对于道琼斯指数从8000点再度腰斩跌至4000点的猜想,显然事实证明这次金融危机还不够“级别”,聪明的投资者也从极度恐慌中寻找到了绝佳的良机。

  2009年所有的故事都在金融风暴的背景下展开,2010年的预测则在复苏和充满预期中进行,同时也更加充满了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