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任志强:城市房子属稀缺资源 人口压力推高房价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1月05日04:59

  大城市房价暴涨为啥挡不住

    ■任志强

  中央最近提出“抑制个别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但却从来没有人去解释这种现象为什么会在个别城市出现。

  中国是传统的计划经济管理体系,一系列的计划审批管理方式,在限制市场化合理发展的同时,也造成经济的畸形化。

  全球大约只有中国是每个城市的发展规划要报中央政府审批的,然后国务院各职能部门按照审批的城市定位划拨各种资源配置和相关政策。这种行政审批的结果是优质资源向少数大城市、核心城市集中,让城市间的优劣差别迅速加大。在收入、教育、医疗、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公共交通、就业、保障等方面,大城市明显优越于中、小城市和农村,已成为一个不需要争论的事实。

  但计划经济的资源管理,却挡不住市场经济的洪流。人口的迁移向少数的核心大城市集中,近几年呈现出加速的趋势。

  大城市的土地资源是按照计划审批的人口增长情况配置的,而实际人口的增长却要超越计划数倍,这个压力就会在房屋的价格,特别是在住房需求的价格上反映出来。

  一辆要出发的列车,谁都想上。排队的人太多了,就会有人出高价想排到前面。市场竞争的结果,就是稀缺资源让价高者得,少数城市的房价过高正在于此。

  房屋价格只不过是城市资源价格转换的一个平台,只是在其他资源无法用价格转换时,某种起替代作用的特殊商品。它综合了土地、交通、居住、金融等多种功能,成了代表一个城市多种社会资源综合实力的象征,其价格也同样成为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标准之一。

  所以,无法消除城市间资源的差别时,就很难消除这种个别城市房价仍然过高的必然结果。

  (作者系华远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