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解密女副外长傅莹:爱喝奶茶喜欢内蒙古长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5日09:01
傅莹(中)

  
  即将出任外交部副部长 曾在英报发表不少文章介绍中国打动很多西方读者———

  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昨天被国务院任命为外交部副部长。她成为继王海容之后,新中国第二位女副外长。

  首位少数民族女大使

  傅莹出生于1953年,是蒙古族人。1973年,在内蒙古建设兵团广播站工作的她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学习英语,毕业后进入外交部。1978年起,傅莹先后在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外交部翻译室和亚洲司工作,其间还被派往英国肯特大学学习。

  1998年,傅莹被任命为中国驻菲律宾第八任大使,成为中国第一位少数民族女大使。2000年回国后,她出任了外交部亚洲司司长,此后经历了东帝汶危机、阿富汗战争等事件,参与处理朝鲜半岛核问题,并因为推动六方会谈而备受瞩目。

  2007年4月,在担任了4年驻澳大利亚大使后,傅莹被任命为驻英国大使。

  被评为“年度亚洲外交官”

  成为驻英大使后,傅莹在伦敦外交圈里十分“活跃”。她常常在报纸上撰文,深入英国主流社会,与各界人士沟通。去年4月,她被英国《外交官》杂志授予“年度亚洲外交官奖”,称赞她为增进英国及欧盟对中国的理解做出巨大的努力,“以前所未有的坦率及富有人情味的方式”阐述中国的内外政策。

  2008年3月“藏独”分子冲击中国驻英使馆、干扰北京奥运火炬在伦敦传递后,部分英国媒体歪曲报道中国。傅莹接受英主流媒体采访并发表文章,向英国公众介绍西藏问题背后的真相。

  她在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上发表题为《如果西方能够倾听中国》的文章,文笔细腻并以数字和事实介绍了西藏的现状,打动了不少西方读者。

  傅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共外交需要多说话,说明白话,凡是涉及中国的问题,都应该设法让中国的声音通达国际社会。去年4月底,傅莹在牛津大学以“中国是强国吗”为主题进行演讲,表示“中国会强盛但不会称霸”。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傅莹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发表演讲,阐述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立场及所采取的措施,博得好评。

  爱喝奶茶喜欢内蒙古长调

  根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上的资料,傅莹爱好阅读、艺术,喜欢体育运动,打高尔夫和网球。她的丈夫郝时远是民族学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他们两人有一个女儿。

  据媒体报道,来自内蒙古的傅莹很喜欢听内蒙古长调。她说,常常把蒙古歌曲的CD当做礼物送给外宾,有些澳大利亚朋友人听了之后很喜欢,还专门给她发来电子邮件,讲述听后的感受。在澳大利亚任大使的时候,傅莹说自己喜欢喝奶茶,从国内带来砖茶,周末熬奶茶喝。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