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疑似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美国出台新安全措施 14国赴美须“裸检”(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05日17:59

  12月29日,在美国新泽西州纽瓦克国际机场,一名旅客(中)接受安全检查。据《纽约时报》29日报道,美国达美航空公司航班炸机未遂案发生后,有关方面希望在美国机场推广全身扫描安检技术。由于涉及个人隐私保护问题,此举在美国引起广泛争论。支持者认为,如果使用得当,全身扫描技术可以提高机场的安检水平。而反对者认为,全身扫描技术会显露旅客的身体轮廓,“过于侵犯”个人隐私。新华社/路透

  美国政府1月3日宣布了一系列新安全指导措施,以加强国际航班的安全。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的运输安全管理局当天发表声明说,这些指导措施已经下达给所有美国航空公司和国际航空公司,从1月4日起开始生效。这些“长期和可持续实施”的安全措施,是由安全部门、执法人员和美国航空公司及国际航空公司共同磋商制订的,适用于所有进入美国境内的国际航班旅客。

  赴美国际旅客必须接受随机扫描

  新的安全措施要求美国的机场安检人员增加使用强化人体扫描技术,对所有飞往美国的国际旅客进行随机扫描和“基于威胁”的扫描检查。对被美国务院列入“资助恐怖主义国家”和其他恐怖主义“相关国家”名单的14个国家,即尼日利亚、巴基斯坦、也门、伊朗、古巴、叙利亚、苏丹、阿富汗、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利比亚、沙特阿拉伯、黎巴嫩和索马里,所有持这些国家护照或经由这些国家前往美国的旅客,必须接受全身检查、随身行李检查、全身扫描和爆炸物探测。

  美国参议员查尔斯·舒默3日还提出一份加强航班安全的计划。他说,他当天已致信所有主要航空公司,要求它们报告外国机场的安全问题。他建议,对于那些不重视安保的机场,美国应执行严厉的惩罚措施,包括停飞航班。他还要求各国同美国共享旅客的签证信息。

  一些国家调整有关安全政策

  在美国实施一系列新安全指导措施的同时,一些国家也借此事有针对性地调整对策。埃及安全部门3日宣布,将在首都开罗国际机场和飞往美国的航班上实施新的安全措施。赴美航班上的旅客在飞机降落前1小时内不得离开座位,同时每位乘客坐椅上的枕头、毯子和耳机等附属物品也会被乘务员收走,而且机舱内显示客机飞行路线的显示器也将停止使用。此外,开罗国际机场也加强了国际航班的安检,特别将对来自也门、尼日利亚等国的乘客进行详细询问和检查。

  德国则试图积极推动“裸体扫描仪”。执政的联盟党内政问题专家沃尔夫冈·博斯巴赫3日表示,预计德国机场今年上半年就会进行“裸体扫描仪”使用试验,如果一切正常,年内可望投入使用。博斯巴赫还特别指出,仪器不会拍出乘客的身体,而只是“指示图”,类似机场的指路牌。对此德国警方已进行了约一年的研究。近日,德国执政伙伴自民党也表示,如果技术上有进展,排除伦理方面的顾虑,它将改变原先的反对立场。这表明,执政两党基本上都同意使用上述仪器。但是德国民众反对的依然居多。据德《世界报》一份调查显示,仍有70%以上的人持反对立场。

  美否认将在也门开辟反恐战场

  去年圣诞节制造美国航空公司恐怖爆炸未遂案的尼日利亚籍嫌犯供认,他在也门接受了“基地”组织分支机构的训练,并受命炸毁美国客机。消息发布后,也门成为当前美国上下最关注的反恐重点。美英两国3日暂时关闭了驻也门使馆,西班牙驻也门大使馆随后也宣布提高安全级别,对进出使馆的人员进行限制。美国总统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布伦南说,他们并未接获“基地”组织将袭击也门首都萨那或袭击美国使馆的情报,但他们决定采取一切可能措施确保海外公民和外交官的安全。布伦南否认美国将在也门开辟新的反恐战场,但表示将加大对也门反恐的支援力度。据美联社报道,美英两国已同意共同出资,在也门建立一支“反恐警察部队”。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彼得雷乌斯表示,美国将大幅增加对也门的安全援助,金额将超过目前7000万美元的两倍。

  布伦南在接受采访时还证实,目前关塔那摩监狱尚有大约90名也门囚犯,其中一半囚犯将被遣返回国,其他囚犯将在美国的民事或军事法庭接受审讯,迄今为止,美国政府还没有改变这一计划的意图。遣返计划随即遭到一些美国议员反对,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成员、民主党议员哈曼说,尽管关闭关塔那摩基地监狱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但政府应该慎重考虑遣返也门恐怖分子嫌疑人回国的做法。参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独立派参议员利伯曼说,遣送也门关塔那摩囚徒回国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事实已经证明,一些囚犯回国后再次从事针对美国的恐怖活动。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