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太空望远镜发现五大新天体 最轻者密度如塑料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1月05日19:17
这五颗行星都是在恒星周围的可居住区发现的,它们都属于“热木星”,其中两颗温度几乎可以融化铁

  美太空望远镜发现五大新天体 最轻者密度如塑料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月5日报道,美国航天局科学家4日在美国天文学会年会上宣布,2009年3月份发生升空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已经找到了5颗太阳系外行星。这五颗行星都是在恒星周围的可居住区发现的,它们都属于“热木星”,其中两颗行星上温度几乎可以融化铁。科学家们预测称,“开普勒”发现首个类地行星的时机已经越来越接近。

    质量最轻的行星:密度与地球上的塑料相似

  美国宇航局“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寻找类地行星的任务日前取得突破,发现了五颗新的太阳系外行星,其中个头最小的一颗与太阳系中的海王星相似,而个头最大的甚至是太阳系中个头最大的木星的1.6倍。更为奇特的是,其中一颗名为“开普勒7b”的行星,密度与地球上的塑料相似,是已知的质量最轻的行星。

  这些新行星的公转周期在3.2个地球日至4.9个地球日之间,与它们周围的恒星距离非常近,表面温度高达1200摄氏度以上。美国宇航局加州埃姆斯研究中心“行星猎人”威廉-博鲁奇说,那也就意味着,这些行星上不适合任何已知生命生存。

   除了发现这些新行星外,“开普勒”太空望远镜还发现,在与太阳类似的43000多颗恒星中,大约有三分之二的恒星输出的光像太阳一样稳定。这也就暗示出,大多数恒星都有可能成为“地球的太阳”的潜能。如果有类地行星与这颗恒星保持着适合的距离,那么这颗行星上很可能存在生命。

    静态恒星适宜人类居住和生命进化

  印第安纳大学天文学家凯蒂-皮拉切斯基说:“如果大多数恒星都是静止的,宇宙中的生命天堂就会增加。但是事实显然并非如此,因为恒星射线的周期性喷发足以抹杀行星表面上的生命,即使行星位于恒星的可居住区轨道中。”这个可居住区意味着,行星表面上的水可以得到阳光照射的足够热量,让行星表面上的水保持在稳定的液体状态。凯蒂说,静止恒星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在其附近行星上居住,生命可以进化,这也增加了科学家寻找外星生命的可能性。

  与此前发现的数百颗太阳系外行星相比,新发现的行星似乎处于“行星沙漠带”。所谓“行星沙漠带”是距离恒星1500万公里到1.5亿公里范围内,目前在这一区域找到的行星并不多。但是“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刚好可以填补这个空白。“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是2009年3月份开始在恒星周围可居住区搜索类地行星的,它不仅要搜索“行星沙漠带”,还要寻找个头更小、公转周期更长的行星。

    太空望远镜紧盯着15.6万颗恒星

  但是这些发现还需要更多时间去证实。“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紧盯着15.6万颗恒星,当它们在各自轨道上经过恒星前面短暂遮住恒星光芒时,就会被“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捕捉到。行星越大,距离其旋转的恒星越近,越容易被“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捕捉到痕迹。但是对于类地行星来说,由于它们本身很暗或者距离恒星很远,它们的周期性发亮和变暗几乎很难发现。

  科学家表示,“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可以发现成对的天体,其中一个围绕比它更大的恒星旋转。如果更小的那个天体温度很高,它就不可能是行星。研究人员暗示,这些围绕固定轨道旋转的小天体很可能是质量庞大的白矮星。

  (李雪)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