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谭村为高价拆迁补偿抢建 村路仅剩半米(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1月06日03:44
一户村民家的小楼占了半边路来扩大房屋面积。信息时报记者 杜翠 摄
一户村民家的小楼占了半边路来扩大房屋面积。信息时报记者 杜翠 摄

一对母子经过谭村,围墙另一面是村民加建的楼房,灰色的楼顶很明显是加盖的违建。信息时报记者 杜翠 摄
一对母子经过谭村,围墙另一面是村民加建的楼房,灰色的楼顶很明显是加盖的违建。信息时报记者 杜翠 摄

  为博高价拆迁补偿 珠江新城谭村抢建成风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童丹)路边、小巷里,自家院子的空地上,能见缝插针的地方都扩建成房子;原本的4层楼变成了6层高,6层高的房子长成了8层。珠江新城谭村里一片大兴土木之势,放眼望去,彩色的旧房和新建的灰房“相映成趣”。谭村的租客们表示,村民为了争取一平方米1万元的拆迁补偿,在加班加点地盖房子。

  村路仅剩半米小楼长高2层

  记者昨日走进珠江新城谭村,刚进村口就看到一番“热闹”景象。建筑砖、沙石堆、简陋的木材在地上随处可见,已建成和在建的灰色房屋比比皆是。村民在本来就很密集的握手楼中,见缝插针地补建、加建了不少来不及粉饰的新房屋。

  “村里原来的路比现在要宽,现在因为盖了很多房子被占用得仅剩下不到半米的小路。”小林在谭村居住了2年多,他指着谭村北街一条小巷说,原本小巷的宽度可以通行一辆人力车,现在仅有一人勉强通行的宽度。“很多房主在一楼向外扩建半米宽,硬生生挤出半间小房。”小林说,谭村里的建筑多是粤式骑楼风格,但是骑楼下面的空间也被房主充分利用,砌上墙装个门就变成一间房。

  不仅占路加宽自家房,顶楼加盖也很常见。记者昨日巡村发现一个奇特现象,谭村里多栋楼都呈现两种完全不同的颜色:下面是外墙贴了彩色瓷砖的旧楼,顶层却是灰色水泥外体的新楼。美泽超市原本是一栋6层小楼,现在6楼之上被加盖了两层,灰色新房和彩色旧房相映成趣。

  坊间传拆迁费一平米1万?

  为何突然间谭村里增加这么多扩建房和新建房呢?记者向村中多个村民询问其中原因,大多村民并不愿意道出其中奥秘。在谭村里租房经营糕点房的小许一语道破天机。“这么着急加建,就是为了拆迁补偿啊,一平方米补偿1万,谁不想多盖一点呢。”小许说,去年下半年开始,谭村不少村民着手开始增建房子,原因就是村民们认为谭村整体改建大限降至,抓紧最后一点机会多“捞”点拆迁费。租户阿霞也持有同样的说法。阿霞说,村民增建房子就是为了获取更多的拆迁费,多盖一点是一点。

  这么着急增建房子,是不是拆迁大限已经到了呢?对此村民众说纷纭。有村民说,谭村何时拆迁没有正式通知,但是应该就是今年内的事了。也有村民表示,拆迁遥遥无期,或许是两三年之后的事情。

  路边违建易拆顶楼加建难管

  昨日中午,记者一走进谭村村口就看到一些工人手持大锤,正在将路边违章搭起来的建筑拆除。被砸倒的墙体堆在路面上,两辆小货车停在谭村里惟一一条主干道上运送建筑垃圾,导致村中道路交通堵塞。“这些都属于违章建筑,今早开始城管就进村拆房了,其他路面上的违建房陆续都要拆掉。”拆房现场有不少围观者,其中有围观者告诉记者,是城管部门进村将占用路面的新建房拆掉的。记者在现场并未见到城管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仅看到工人在施工。

  “占路的扩建房好拆,房顶上加建的谁来管理呢?不能强行入屋去拆房啊。”谭村里的租客向记者表示,房主不顾原有地基是否牢固,就在房上再建房,不知道算不算违建房?记者了解到,这些在原有规划上再建的房均属于违章建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