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湖南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专家吁加大跨区输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6日11:48
  中新网长沙1月6日电(刘双双汤笛声)随着寒潮袭击湖南,部分地区出现冰冻及雨雪天气,大幅降温导致全省用电负荷迅猛增长。记者从国家电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获悉,1月5日,全省用电负荷达到1466.7万千瓦,超过去年的最大负荷1462.5万千瓦,创出历史新高。

  目前,全省电力供应基本正常,但形势不容乐观。截至1月5日,全网统调火电厂共计存煤169万吨,可用天数25天,且各火电厂间存煤极不均衡。全省几大骨干水库水位偏低,也影响了水力发电出力。特别是东江水电厂水库从去年三季度开始对湘江补水,共计补水6.2亿立方米,水位下降严重。

  由于华中湖北、河南、江西、重庆等相邻省份在四季度不同程度出现了拉闸限电,尤其是湖北拉限日电量达到5000万千瓦时(度),从外省购电的难度也在加大。此外,今年1月预计总发电量88亿千瓦时(度),需要火电提供电量67亿千瓦时(度)左右,需要电煤300万吨。2月份需到14日才过春节,将有10天左右的用电高负荷,预计最高负荷将达到1520万千瓦。随着负荷的不断增加,电力供应在1月下旬和2月上旬会出现紧张状况。

  湖南省电力公司采取多种措施,保证全省电力供应:一是水电采取保水运行方式,尽量节约水资源;二是要求各火电厂做好机组运行维护工作,切实保证全省火电机组的可靠出力;三是继续争取国家电网公司与华中电网公司的支持,力争从外购电方面给予湖南大力支持;四是争取对湖南火电企业调煤保电的政策支持,确保火电发电用煤;五是做好冬季电力供应应急预案和电网防冻融冰及维护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为避免类似2008年年初冰冻灾害对湖南电网造成严重影响的情况出现,湖南省电力公司近两年来对电网进行了抗冰技术改造,尤其对京广铁路、京珠高速、武广客运专线等重要交通线路的电网,在杆塔、地线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目前全省电网抗灾能力已大幅提高。截止目前,全省已经完成11万伏、22万伏、以及50万伏的电网融冰改造。全省11万以上的线路,99%都有融冰电源的布点。湖南省电力公司还针对个别不能自动融冰的地方,培训了一支电网覆冰应急抢险队。同时新建了一大批冰情监测站,目前全省有200多个,时刻监测电网结冰的厚度、当地的温度以及监测点是否降雨,遇到状况可以提前采取措施。

  针对当前全国多省由于供电紧张出现拉闸限电的现象,有关电力专家呼吁,在全国范围内加大跨区输电的建设力度,以应对部分地区出现的供电紧张的局面。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