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资餐饮企业乘大陆市场“东风”茁壮成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06日15:08
  新华网北京1月6日电(记者张勇)12年前,台商贺光启在北京成立呷哺呷哺餐饮公司,开始了他在大陆的创业之路。如今,呷哺呷哺已在京津地区开设门店上百家,年销售额约4亿元人民币,书写了台资餐饮企业乘大陆市场“东风”成长壮大的又一个“传奇”。

  20多年来,伴随着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大潮,众多台湾餐饮企业踊跃投资大陆,且大多数经营状况良好。永和豆浆、上岛咖啡、王品、鹿港小镇、鼎泰丰……众多台湾餐饮品牌已逐渐为大陆消费者耳熟能详。

  这些台湾餐饮企业中,有的本已拥有一定知名度,借大陆市场进一步拓展了事业版图。如永和豆浆自1999年进入大陆市场以来,10年来已开设380多家门店,打造出庞大的连锁加盟网络;王品集团在大陆已推出“王品”“西堤”“丰滑火锅”3个中高端品牌近30家直营店,集团已发展成为年营业额逾46亿元新台币的餐饮集团。

  与此同时,更多的台湾餐饮企业则是在大陆这片沃土上创立品牌,从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

  呷哺呷哺正是在大陆“白手起家”的台湾餐饮企业的典型代表。从1998年位于西单的首家吧台式小涮锅中式快餐店,到新近在大兴开张的第100家连锁直营店,呷哺呷哺实现了在大陆市场的快速、稳健发展。目前该公司在大陆已拥有近3000名员工,间接提供就业机会近千个。

  公司董事长贺光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但得益于大陆内需市场的推动,呷哺呷哺去年仍然表现不俗,实现开店数量40家,店面增长67%,营业额和利润增长73%。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大陆台商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越来越多的台湾餐饮企业致力于在大陆开拓。而台湾餐饮企业在标准化服务、创新经营和管理等方面具有优势,在大陆餐饮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

  展望未来,台湾餐饮企业对在大陆的发展均充满信心。贺光启透露,他的公司今年计划在大陆开店50多家,并把网络逐渐扩展到上海和东北地区。3年后,公司还计划在香港上市。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