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吐口香糖或没收保障房遭质疑 网友问官员吐咋办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1月07日03:00

  “乱吐口香糖,收你保障房”

  分明是挟道德文明以令贫民

  1月6日《广州日报》报道,吐七次口香糖,可能就要收回你的保障房。《广州市保障性住房小区管理扣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将从今天起至2010年1月15日公开征求居民意见。该意见稿规定了住户乱吐口香糖、乱扔果皮,在公共场所烧元宝香烛等都要被扣分,扣满20分将收回保障房。

  不良卫生习惯不是犯罪

  申请并住上保障房的基本上是“穷人”。这些“穷人”不可能有第二套住房,当他们因为吐口香糖而被收回保障房后,他们到哪里去住?难道让他们流离失所、露宿街头?

  随地吐口香糖,随地吐痰,应该禁止,应该处罚,但这种处罚是有底线的。因为这种不良卫生习惯毕竟不是犯罪,既使关在监狱中的罪犯,也得让其有吃有住,也不能让其露宿街头。因为吐口香糖而被赶出保障房,不仅违背了“以人为本”的精神,也显得很不人道,不能不说是典型的“苛政”。

  其实,“吐口香糖7次收回保障房”的规定,只不过是一个“咬牙切齿”的忽悠人的规定。为什么不是“6次”、“8次”而偏偏是“7次”?谁来监控、认定所谓的“7次”?可见这是难以执行的“一纸空文”。“一纸空文”似的“苛政”,对住在保障房的“穷人”来说,但愿是个万幸!杨金溪

  官员乱吐口香糖咋办

  2007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宣布,未来3年计划全国投资9000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三年来,围绕这项计划的实施可谓坎坷重重。我们都知道的现实是,连北京、广州等富庶地区也严重保障不到位,中国其他地方城市的保障房水平,更是欠账累累。

  保障房之类的住房优惠政策,关乎国民的居住权,它同低保一样,是对弱势群体的救助,是政府与社会应该履行的公益责任,绝不是施舍或恩赐。而乱吐乱丢,属于个人修养范畴,二者八竿子打不着。在“大庇天下寒士”还是一个梦、诸多“应保未保”还是大多数地方政府面临的现实难题面前,高举道德大棒将穷人严加管束,令穷人永远战战兢兢,服服贴贴,不敢造次,这是典型的歧视,是往穷人伤口撒盐,情何以堪?难怪有网友质问:“我怎么就没见过‘官吐7次口香糖可能被没收豪华别墅’的法规呢?”“官员吐7次你能开除他吗?”子奥

  权力不能捆绑道德

  广州是个开风气之先的城市,对文明习惯偏好一点也可以理解。但苛刻到不公益者吃不了低保,不文明者住不了保障房——实在是过分了。

  古人云,仓禀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乱吐口香糖固然不对,然而,知晓并践行文明习惯也并非纯粹是个主观行为,这就和农民工一般不会有洁癖的道理一样。譬如生活在棚区的困难家庭,环境恶劣,生活习惯上有失文明一点,有时也是不得已的事情。

  政府不能拿权利来绑架道德捆绑发售。权利的归权利,道德的归道德。至于为什么应该如此,道理千千万,我只说最简单的一个:譬如纳税人在承担纳税义务的时候,肯定是不能附加条件说政府必须把美声或者工笔画练好,不然我就不交税了——那么,政府在兑现法定义务的时候,又有什么权力横加道德上的额外责任?

  保障房附带道德强制功能的神奇疗效,说到底,恐怕还是拿悲剧当喜剧看了,以为履责是恩赏——就譬如圣诞老人发给孩子的礼物,因为是赐予,所以你要乖哦。

  宋桂芳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