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三叶公司在河北施工发生煤气泄漏致7人死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07日05:54

  河北闯祸的“三叶公司”早被吊照

  这种“有叶无根”的“外漂”企业如何监管成难题

  陈郁 郑幼明

  钢铁公司煤气泄漏7人亡

  连续报道

  4日上午11点45分,江苏南京三叶公用安装公司承建的河北武安市普阳钢铁公司煤气管道工程发生煤气泄漏,致使在2号转炉砌炉的16名人员煤气中毒,造成7人死亡。昨天,本报A19版报道了此事。但记者在寻找该公司的过程中发现,这竟是一家“有叶无根”的“外漂”企业,而目前对于这样的企业如何管理尚无有效的手段。

  寻找:注册地人去楼空

  5日晚,本报记者从网上搜索获悉,出事的江苏南京三叶公用安装公司注册的经营场所在南京秦淮区剪子巷,但记者深入狭长的剪子巷内,辗转数遍,硬是没有找到该家企业的门牌。而周边居民也都茫然地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这家从事煤气管道铺设的企业。

  记者于是向秦淮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了解相关情况,并询问是否接到来自河北武安方面的通报。秦淮区安监局吴克局长表示,他们还没有接到任何一方的消息,但他会尽快了解。

  6日上午,吴局长给记者来电说,经过初步了解,“三叶”公司营业地点,是在原南京色织厂所在地,也就是剪子巷附近。但他上午去过了,公司里空无一人。他试图与“三叶”的负责人丁某联系,但其手机关机,公司的固定电话也处于停机状态。

  记者在南京市工商部门查询这家企业的时候,工作人员在目前注册的企业名称资料库中,一连查询了好几遍叫“三叶”的有限责任公司名称,可就是没有找到这家公司的注册信息。而与“三叶”有关的公司只有诸如“三叶饲料”、“三叶摩托”或是“三叶电力”,显然这些公司的经营项目,都无法与刚刚造成煤气中毒的那家“三叶”公司联系在一块儿。

  安监局:执照早就被吊销

  秦淮区安监局的吴局长了解到,“三叶”公司是在市工商局而不是区工商局注册登记的,当时注册资本为300万元。去年,秦淮区进行经济普查时,普查了全区3000多家企业,其中没有“三叶”。从查询的情况看,最后一次工商年检是在2005年,由于后来没有履行法定的年检等手续,目前营业执照处于被吊销状态。

  吴局长说,根据规定,安全生产事故是属地管理,出现类似武安这样的煤气泄漏事故后,一般是由事故发生地政府主管部门管辖。像武安这样死亡7人伤多人的事故,赔偿至少在两三百万元。

  但出事的“三叶”折射出一个新问题,那就是“三叶”是主要业务在外地的南京企业,南京像这样专门做外地生意的企业还有不少。从工商执照年检都不参加来看,这样的企业显然没有把本地主管部门正常的管理当回事。因此,如何规范这些企业的经营行为,对其进行监管以及发生问题后如何让其承担责任,就成了一个新问题。

  业内:相关部门把关不严

  那么,被工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的公司,怎么能够顺利在河北揽到市政工程的项目呢?

  “肯定是相关部门把关不严,让企业钻了空子。”相关人士分析说,根据市政公用施工项目的招标流程,正常情况下,必经的手续就是要通过招投标方式来确定施工企业,如果这家企业已经处于营业执照吊销状态,那么就证明其至少在2年以上的时间内,没有按照工商法规正常对企业进行年检。显然在这一点上,让其中标的部门存在一定的把关不严的过失。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按照《公司法》的解释,“有限责任公司”的营业执照有效期是10年时间,也就是说,如果单纯从“三叶”公司的营业执照来看,根本看不出其所处的吊销状态,而判断其是否正常的标准,就是企业是否定期参加了年检。

  根据其所处的吊销状态,这家“三叶”公司的“未检”时间至少在两年以上,南京市工商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他们的催检通知书发过多次,不过企业没有回音。

  反思:企业信息难以互通

  工商部门有关人士在分析执照被吊销企业却能正常营业这一怪事时直言,其实像“三叶”公司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企业信息全国不联网,也就是在河北如果要查询南京企业的信息,是查不到的,这也就让类似“三叶”企业有了可乘之机。二是相关强制政策跟不上。这位人士分析说,根据《公司法》的规定,有限责任公司虽然营业执照上的有效期有10年,但是经营者必须承担每年进行年检的责任,也就是说,只有通过了正常年检,才能证明企业所有的经营行为正常。

  然而现实的情况是,这么重要的年检行为,却被很多企业所忽视甚至是不屑,究其原因就是工商部门没有任何强制手段,无法对不按期年检的企业进行处罚,这也就助长了类似企业的违法行为,往往有恃无恐,常常就会出现拿着无资质的营业执照到处揽生意的情形。

  根据记者手中掌握的信息显示,这家“肇事”的三叶公司的注册资金应该是300万元,而虽然其处于被吊销的状态,但是其包括债务、资产等项目并未清算,也就是说,其仍然将以公司主体的身份承担相关应尽的责任。

  对于南京被吊销企业在河北正常营业的情况,南京市工商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企业信息的全国共享也在进一步的建设之中,而我省的企业信用平台已经基本建成,也就是说,闯了祸的“三叶”公司,将会在省内登上信用黑榜,同时相关股东也将被列入信用黑名单。

  本报记者 陈郁 郑幼明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