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福州机场边检站:“边检指导员”架起服务新桥梁(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07:24

  “边检指导员”深入侨乡宣传边检政策法规

  “我非常欣赏福州机场边检站推出的"边检指导员"兼任制度,这样一种一对一的方式非常好!”1月6日,记者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采访时,恰逢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出境游中心经理林振庭,他对“边检指导员”服务模式赞不绝口。

  2008年10月,福州机场边检站在大走访活动中了解到,由于国家出入境边防检查政策措施不时做出调整,加之境外一些中小国家出入境政策的多变性,承担出入境旅游的各大旅行社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及时了解,给他们的工作开展造成了极大不便。

  经过与服务对象的多次交流沟通,这个边检站大胆提出“边检指导员”兼任制度的设想,得到企业的积极响应。

  2008年12月25日,福州机场边检站5名执勤业务科长走马上任,分别兼任福建省中国旅行社、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福建省海外旅行社等五家具有出境游资格旅行社的“边检指导员”,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帮助排忧解难等“一对一”服务。“边检指导员”还通过定期上门走访,解读宣传出入境政策的新变化,了解收集企业的意见建议,以便提供更富有针对性的服务。2009年下半年,“边检指导员”兼任制度得到进一步推广,服务范围扩大到福州口岸的所有航空公司和在榕台资企业。

  林振庭告诉记者,2009年10月2日清晨,他们公司一位出境游带团导游临行前突然生病,他只好联系兼任公司“边检指导员”的福州机场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科长周恺,询问更换导游事宜。当时,周恺并未在旅检现场当班,但她立刻向站领导报告。福州机场边检站领导急企业之所急,在第一时间内作出答复:许可换人。当日上午10时30分,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19人的旅行团在新导游的带队下顺利登机,减少经济损失20多万元。

  推出兼任制度一年多来,“边检指导员”累计走访企业90多次,解答企业咨询问题180多次,帮助排忧解难23次,使旅行社违规现象同比下降33%,团队通关速度则同比缩短了5分钟。另一方面,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全国出境旅游市场普遍萎缩,但福州口岸的出境游旅客数量却呈强劲上升态势。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从福州机场口岸出发的旅行团同比增长10%,出境游旅客数同比增长11%。

  记者了解到,“边检指导员”兼任制度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福建省委、省政府机关刊物分别刊载长篇文章介绍“边检指导员”经验做法,福建省旅游局先后两次在国家、省级旅游行业管理会上予以宣传推介。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