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专家刘庆柱:曹操墓地铁证无疑 不必做DNA(图)

来源:青年周末
2010年01月07日09:47
曹操高陵出土的玉、玛瑙装饰品
曹操高陵出土的玉、玛瑙装饰品

墓中出土了类似的小石牌有59个
墓中出土了类似的小石牌有59个

刘庆柱
刘庆柱

  本报记者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刘庆柱——

  曹操墓地铁证无疑

  没有墓志铭就对了 不必再做DNA检测

  ◎文/《青年周末》记者 李佳

  2009年12月31日下午,本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著名汉魏考古学家刘庆柱。针对各路专家对新近确定的曹操墓之质疑,刘庆柱脱口而出:“现在出土的是铁证,是曹操墓完全没问题……很多人提的问题都不专业,再这么争论下去就成抬杠了。”

  ■判定墓主的基本条件是地望和年代

  刘庆柱告诉记者,在考古学界,判定一个墓葬归属的最基本依据有两条,第一条是看墓所处的时代,第二条是“地望”,既墓地的地理位置。

  名人生活在哪个时代,墓里出土的东西就应该是什么时代,墓的形制也就是什么时代。这就跟建楼房一样,筒子楼一看就是70年代的,墓地也一样,不同时代修墓有不同的风格。另外还要看出土的东西,不同时代出土的东西有不同的文化,比如塑料杯子一看就是现在用的。还有就是要看墓的等级,包括大小、规格等具体情况。曹操是王,跟普通人的墓就有区别。我们知道帝王陵寝在西汉时的风格是“黄肠题凑”,到了东汉是“黄肠石”,而东汉末期就改成“砖室墓”了。曹操所处的时代就是东汉末期,所以曹操墓前后室大型砖石墓的结构,一看就是皇陵,或者高等级贵族墓,这样一来,时代有了,级别身份也有了。

  然后再看位置。曹操是王,王就有都城,这是他的政治中心。中国的皇帝和王的墓一般都埋在都城附近,这是规律。比如明十三陵、清代的皇陵都在北京旁边,西汉的帝王就应该埋在长安旁边,东汉的皇帝就应该埋在洛阳旁边,而曹操的陵墓就应该在邺城旁边,历史上的古邺城就在现在的安阳市附近。另外出土的鲁潜的墓志铭也是佐证,鲁潜是340多年埋葬的,时间距曹操120年,墓志铭记载鲁潜墓就埋在曹操墓旁边。

  首先从这两条上来讲,安阳的曹操墓地就完全符合。如果不是曹操,那个地方在那个年代不可能埋任何一个王。

  刘庆柱进一步解释,具体到安阳的曹操墓,除了以上两条,墓中还出土了刻有“魏武王”字样的小石牌,并发现了男性头盖骨,经测定为60岁左右的男性,这比考古学界一般的证据更为详尽,因此完全可以断定这就是曹操墓。

  ■小石牌技术上不可能造假

  记者提出,有学者怀疑,曹操墓出土的刻有“魏武王”文字的小石牌和石枕是从盗墓者手中收缴的,有没有可能是盗墓者作假呢?

  “对,其中一个小石牌和那个石枕是从盗墓贼手上收缴的,但问题是不只出土了这两个器物呀,整个墓地一共出土了59个小石牌,其中有8个带魏武王字样的,只有一个小石牌被盗墓贼盗走,剩下那7个都是现场出土的呀。”

  有人说会不会是盗墓的人把这些小石牌搁进去的?那我们要问盗墓的为什么要这样做,他的目的是什么?再这么争论下去就成抬杠了,这不属于考古专业范围内探讨的问题了。其实看两个器物是不是这里边出土的也很容易,只要用仪器做一下物质结构分析,一测就出来了,这个技术上很简单没什么复杂的。

  记者提出,有鉴宝专家认为,现在的制假者技术很高,听说有的文物可以通过技术造假,连专业仪器都测不出来。

  刘庆柱说,这个他也听说过,“陶器是可以的,有人用那个年代陶器的碎片磨成粉,重新做成那时的陶器,测年代的仪器就测不准。但石器是不可能磨成粉重新做的。再说了,即使陶器作假,我们还可以用热试光测试器物的烧造年代嘛,如果你是现在造假的用这个一测就测出来了,这些数据都是可以量化的,可以通过专业仪器测定的,很简单。”

  ■曹操墓里就不应该有墓志铭

  针对倪方六提出的曹操墓里为什么没有墓志铭这一问题,刘庆柱反问:“为什么曹操的墓里要出墓志铭?我就问了,墓志铭是什么时候开始有的?我们见过的像曹操这样的诸侯王墓里哪个出墓志铭了?像王一级这样的墓里是不出墓志铭的,要出也应该是出哀册。但在汉代诸侯王的墓穴当中,我们也从没有发现哀册的存在。

  反过来再说为什么没墓志铭。我们现在见到出土年代最早的墓志铭是北魏时期的,在辽宁,以及南方出土的南朝刘宋的墓志铭,北魏和刘宋距离曹操死亡时的年代都200多年了,他那个年代就不流行墓志铭。如果曹操的墓里有墓志铭才奇怪呢。我就觉得问这个问题的人你懂这些东西吗?弄清楚问题了吗?你如果是业内专家,请问你是哪个业?你要是考古业内的你得说行话啊!”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