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酒店发财 试住会成“试金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7日10:45
  如今,网络已经成为人们定制出游计划的重要途径,网上订机票、订酒店已是很多人的选择,各种评论也成为人们选择酒店、制定路线的重要依据。

  从2009年年末开始,携程、艺龙和“去哪儿”等网站便纷纷推出了“酒店私访团”、“五星级酒店试床员”以及“酒店试睡员”等活动,通过“试”对酒店进行点评。那么酒店评论对于游客预订酒店会起到怎样的作用?会对整个酒店业产生怎样的影响?未来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针对这些疑问,本期三人行栏目请到了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张明厚、“去哪儿”网副总裁戴政和梅地亚酒店销售总监戴新红,让他们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和探讨。

  酒店点评对游客选择起决定作用?

  张明厚:很多企业和品牌酒店出于自身的发展考虑,都会委托协会、专业人士或者评估公司对自己的酒店进行暗访,借此来监督自身的品牌质量,这样的做法一直以来都存在。不同的是,过去的暗访只局限于酒店业内部,而现在网络作为第三方开展的酒店试住活动则是面向大众。

  戴新红:是的。酒店行业中一直都有各种暗访活动,但基本来自业内,一年内这样的暗访大约有两三次。但由社会公众来充当酒店暗访员,酒店以前还没有经历过。

  戴政:“去哪儿”的“酒店试睡员”招聘活动开展以来,收到了全国各地的简历一共7000多份。网站通过此次活动创建一个强大的中文酒店评论系统,为用户选择酒店提供参考。

  张明厚:从网站的角度看,这类活动可以有效增加网站作为第三方的影响力。从消费者角度看,想要预订那些没有去过的地方的酒店,通过酒店评论的确可以获得很多参考依据,这也将对游客选择酒店产生重要作用。

  戴新红:的确,如果我到某一个地方去旅游,在一些大型网络上预订酒店的时候,我会仔细阅读相关的评论。如果发现某个酒店的评论不好,在没有必须理由选择该酒店的情况下,我一定不会选择评论不好的酒店。

  戴政:随着互联网的发达,口碑对行业的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短期内也许酒店评论对消费者的选择不一定起到决定作用,但从长期看,相信酒店评论会对消费者的选择起到决定性作用。

  酒店点评还要看网站的诚信度

  张明厚:由于酒店点评对消费者的选择产生重要影响,这就要求酒店点评这一体系更需要规范。公正、全面、专业的点评是非常重要的。

  戴新红:酒店点评是否可信还需要看点评所属网站的诚信度,需要看网站组织这些酒店暗访活动的出发点是什么,如果其出发点是在公平的原则下对酒店做出评论,这样的点评,无论是专业还是外行对酒店都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如果有些评论是恶意的,不公正,那势必会对酒店和消费者造成伤害,因此酒店评论一定具有公正性。

  戴政:网站会对用户提交的评论进行二次审核,要求酒店评论中如果说到酒店某个不足之处,那么一定要对其不足之处做出具体解释和说明,如认为卫生间过小,那么只写出卫生间过小的评论是不会通过的,还要解释出其过小程度,如“转身都困难”等。

  张明厚:酒店评论更应专业。不能以五星级酒店的标准要求三星级酒店,这对企业和消费者都将产生不公平的影响,酒店评论的撰写者应对酒店具有一定的客观标准,而不是以个人感受作为主要依据。这就对网站的整个运作体系产生了要求。

  戴政:酒店评论的专业不敢保证,但相信这些评论只要是真实的,就会有人看、有人分享。

  戴新红:作为业内人士,对于不专业的酒店评论是可以看出来的,但无论是内行或是外行的点评,酒店方都应正确对待。

  要建立酒店评论系统

  戴政:很多酒店评论都是试住者用心体验酒店之后得出的结论,现在“去哪儿”网提倡酒店评论不仅要有文字,最好还有图片、文字和视频,给消费者呈现最真实的东西,从而影响用户的选择,这对于酒店业也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张明厚:协会希望通过这种活动,促进企业从酒店评论中找到差距,从而促进行业发展。而不是将酒店评论作为短期的营销行为来做。客观、公正的酒店评论可以使酒店了解消费者需求,促进酒店业健康发展。

  戴新红:公正的酒店评论对酒店将起到一定的鞭策作用,以客人的视角对酒店进行体验,可以更细、更广地反映酒店的服务细节。现在很多酒店对酒店评论都有专门的人员负责,将这些评论搜集,并及时予以回复。

  戴政: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口碑营销将对行业产生很大作用,酒店评论同酒店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建立酒店评论系统,有助于酒店行业的整体提升。(任维)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